手机扫一扫

厨房里的烟火气
发布日期:2019-08-15    作者:吴静    
0

周末,去朋友家里玩。她一个人住,房间里打扫的干干净净,走进厨房,没想到也是窗明几净、几乎看不到一丝灰尘,甚至看不到碗筷、菜刀、厨板。我不禁夸赞起来:“你家厨房好干净啊,我家满是油烟,地上还时不时有菜叶,茶几上摆满了杂物……”还没等我羡慕完。她却说:“唉,你不知道,我一个人在家根本不想做饭,每次一个人吃都觉得没有胃口。我还羡慕你呢,一家四口人围坐在一起吃饭是多么幸福的事!一所房子,总要有些烟火气和油烟味,才算得上是一个家。”

厨房里的烟火气

听她这么一说,我顿时大悟。这些年,她和她老公两地分居,这么多年一直是她一个人在家,进进出出难免寂寞。她很少在家做饭,都是自己出去下馆子,因此,厨房总是干干净净。时间久了,两人之间竟不太联系。在交流对比中,我忽然看见了自己的幸运和幸福。结婚后,我与老公及公公婆婆居住在一起,由于我不太会做饭,平时都是婆婆下厨,我下班就能吃到现成饭。婆婆喜欢做饭,厨艺精湛,总是变着花样做给我们吃。每天一回到家,美味菜肴的香味扑面而来,酸辣土豆丝、水煮肉片、西红柿炒蛋、红烧茄子、山药排骨汤……每一道普通的菜都藏匿着家的味道。在家里,公公负责去超市采买食材,婆婆去厨房动手做饭,然后一家人围坐在桌前热热闹闹的吃饭,他们还时不时把好吃的夹到我碗里,对我的咸淡喜好也了如指掌。虽然我家厨房充满油烟,地上的白瓷砖也不再闪闪发亮,但在这个充满烟火味的厨房做出的看似普通的饭菜,提供身体营养,更给予心灵成长的爱与能量。热热闹闹的煎炒炖煮声里,藏着一家人的安心和幸福。

其实,对于每个人来说,厨房是最为熟悉温暖的地方,它不仅仅是个烧菜、做饭的地方,更是朋友聚会、家庭情感沟通的一个空间。从我记事开始,有爸妈待着的厨房便是我最幸福最有安全感的地方。因为厨房里的烟火气味,是这世上最平实也最美的味道。在那里,他们为我准备可口的一日三餐,还有妈妈替我准备好的上学吃的鸡蛋羹。每天放学后,妈妈都在厨房里忙忙碌碌,爸爸也在里面帮忙。我装作跑进去搭一把手,却从盘中偷拿刚出锅的食物,被烫得眼泪汪汪,爸妈在一旁笑得乐不可支,无奈地摸摸我。妈妈做事麻利,几下子一桌饭菜便做好了,然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的吃饭。厨房,散发着家的味道。

当一个空间承载了生活的气息和味道,传达了一种生活方式,它才会有温度和灵魂,这就是厨房。我们不仅可以尝遍天南海北的山珍海味,还可以回味故土难离的朴实乡气。因为厨房,一个家庭才有了味道和气息,才有了浓浓的、维系每一个家庭的亲情味儿。厨房里的烟火气才是人气,才是生活。即便改变了你我的模样,即便烟火缭绕,却为它留下了家的味道,永恒、细水流、耐人寻味。或许,只有在厨房,在一饮一食一寸的光阴间,我们才真正拥有和家人珍贵的相处时间。我们穷尽一生追求的爱,就在这小小的一方天地里,藏在我们共同编织出的一道道热闹而温馨的人间烟火里。(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