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师生情——唱不尽的抒情曲
发布日期:2019-07-13    作者:同武奎    
0

有这样一种感情,它没有血缘关系,却无悔付出、不计收获、影响终生;它没有物质羁绊,却时刻惦念、感动灵魂、照亮前程;它不需要山盟海誓,不需要钻石戒指,只用一句话、一个前行的背影、一串引路的脚步,创造出仰望一生的星空,流淌出感恩一世的海洋。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然而,师生情却不仅仅是“父与子”,它更像是技艺超群的陶艺师和形体惊艳的陶瓷,像是苦心经营的老园丁和绚烂成长的花海,又像是永远矗立于大海中央,无惧风吹雨打,兀自明亮的灯塔,和那乘风破浪,再无惧长夜黑暗的行船。

小时候,老师是三尺讲台上的魔术师,学生是忠实虔诚的观众。是他,在一次次风雨交加里,在日月流转中,伸出手为学生打开大门。那是世界的大门,让你看见了东方的含蓄优雅、西方的热情奔放,触摸到太空中的耀眼星河,读懂了深海里的活跃生命;那是时空的大门,让你穿越到先秦的青铜传奇、盛唐的绝世风韵、大清的康乾盛世和今日的岁月太平。一支粉笔,就画出了大航海时代的地图、画出了经纬线的长度、画出了天文地理的无限奥秘;一次诵读,就唱出了诗经的风雅、汉赋的恢弘、李白的明月万里、杜甫的家国情深;一句批语,传道、授业、解惑,说出了寒窗十年的意义、不惧艰辛的道理。这一扇门,他笑着迎你前来,笑着为你打开,你的道路就拥有了第一道光,第一份希望。

长大了,老师是人生长途中的导引者,学生是满怀好奇的旅人。是他,在一次次十字路口上,在意外来临时,伸出手为学生点亮路灯。那是人格的路灯,让你知道“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让你知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让你知道“成才必先成人”,从而一步步淬炼出高尚品格、优秀性格、健康人格。那是人生的路灯,他为你照亮人生更广阔的风景,将更多选择带到你的面前,他为你拨开远方的重重迷雾,让你不至于因为车速太快,在人生的长路迷途,他将“大写的人格”种在你的心里,他不仅是漫长旅途的指路牌,更是生命海洋中的长明灯,无论是步入学堂,还是初入职场,那一根教鞭下,那一声严厉的喝令下,却有着无比温柔的、足以受用一生的财富。这一盏灯,他始终为你点燃,始终为你举着,你的旅途拥有了坚定的方向,让你的梦想,不再害怕流浪。

时光流转,多年后的今天,老师终将如蜡烛般燃尽,只留在记忆里,那一片永恒的光明。而正如颜回惦念孔子、周恩来怀念张伯苓,正如每一个精美的陶瓷触碰过陶艺师温暖的手心,映照着他火热的生命;每一朵花都汲取过老园丁辛勤的汗水,吐露他无悔的笑颜;每一艘航行的船都承载着灯塔的守望,驶向美好的未来——师生情,带着温暖与光明,超越时光,内化于心。(龙钢公司规划发展部 同武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