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我与钢铁的不解情缘
发布日期:2019-05-29    作者:刘勇    
0

我与钢铁的不解情缘

想到钢铁,我就联想到了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看到铁水奔流、钢花飞溅,我就感受到势不可挡的勇气与豪情棱角分明的钢坯、黄中通理的螺纹,我就仿佛触摸到了坚毅与刚强。

熟悉钢铁的人都知道,从铁矿石烧结成块开始,历经高炉冶炼、转炉炼钢、连铸成坯、轧线成材,零零总总数十道工序,那深埋在地下的黑色宝藏经过千锤百炼的“磨砺”,成为了我们生活离不开、抛不弃的必需品,也许,正是这百炼成钢的态度,让钢铁在我们国家悠悠的历史长河中诞生了“铁壁铜墙”“铁石心肠”“铁杵成针”等为人所熟知的成语。

在舞勺、舞象之年,我就一直怀揣着一份钢铁情结,不仅仅是父辈从事钢铁行业耳濡目染,更重要是钢铁坚强、坚韧、坚硬的那份特性持久的影响着我、激励着我。就像很多人称呼我的,我是一个“钢二代”,从厌恶、排斥、感兴趣、被吸引,再到加入钢铁大家庭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钢二代”,我与钢铁有不解的情缘。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国内市场环境不断转好,下海经商、退伍转业下企业成为很多公务员、军人的选择,父亲就是其中一份子。为了我和姐姐的学业开销,从兰州军区转业的他,放弃稳定的政府大院,选择做一名普通的钢铁工人。刚到钢厂,我的印象就很差,因为父亲每天都很忙,不仅常常见不到人,还脏乱无比,每次见到他,他的脸上、衣服上都没有干净的地方。忙碌无比的父亲,也因此脾气很变得很差,家庭矛盾时有发生。所以,我那时对钢铁的感情是厌恶的、排斥的,哪怕我的生活离不开它,哪怕我的家就安在钢厂旁边。

二十世纪末,国企破产改制大潮波及全国,地方钢铁企业没有经受住市场的大浪淘沙而破产了,父母的下岗、打工让我的生活多了一份拮据,父亲也更加忙碌了,这时,我才知道生活不易,这与钢铁并本身并没有多大关系,心中那一份芥蒂逐渐消散。

二十一世纪初,地方钢铁企业改制。父亲和母亲重新回到了企业,也是从这时起,我经常或随父亲、或同母亲来到钢铁的冶炼现场,那轰鸣的机器、炽热的气息、火红的铁流……引起了我强烈的好奇与兴趣。眼前这个“庞然大物”究竟是怎样运作,才将近乎一城的人养活,支持着共和国的发展呢?

一转眼,我大学毕业应聘加入了钢铁大家庭。“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建设热潮、“5+2,白+黑“的艰辛与汗水,“一年建成300万吨钢”的辉煌,让我快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钢铁工人,从稚嫩到老练,从软绵到刚强,从徘徊到坚守,我如同铁矿石历经千锤百炼终成材一样,经过不断的磨砺与摔打,成为了能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一份子,我甚至以别人称呼我为“钢二代”而骄傲。在我看来,这就是对我的认可,因为钢铁已经成为我身体的一部分,肯定钢铁就是肯定我。

已过三十而立之年的我,已与钢铁“相知相识”二十多载,展望未来,我与钢铁还将发生更多的故事,我将以我的青春与汗水,为企业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汉钢公司 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