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忆春
发布日期:2019-05-23    作者:胡小媛    
0

久雨不知春去,长晴才觉夏深。

一场雨送走了春迎来了夏,瞧,绿油油一片映入眼帘,这是苏轼笔下的“绿槐高柳咽新蝉”;听,隐约传来的虫鸣声,这是杨万里笔下的“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只是风”。“春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这不禁让人怀念杜甫笔下的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悄悄地来却又悄悄地走了,不留任何痕迹。

想到这里,突然想起家乡的春天。我的家乡陕北,四季分明。曾记得小时候,往往寒冬过后迎来的不是“万条垂下绿丝绦”而是黄沙漫天。那是还在上小学的时候,突如其来的黄沙席卷了整个城市,翻腾着,奔袭而来,顿时操场上的孩子们奔跑起来,狂叫着却又显得如此自然和谐。狂风过后,牛毛细雨缓缓落下,偶尔夹杂着几滴较大的雨滴,仿佛在大声告诉孩子们春天就要来了,准备迎接吧!这就是陕北的春风,夹着春雨如约而至。春风过后,万物复苏,小草悄悄探出头,小树吐出新芽,一两只黑色的影子从脚下飞过,那是小燕子正在捡干草枝,忙着为自己安家落户呢。慢慢的,所有的一切都变得胆大了起来,小草不再羞臊,小树也伸了伸懒腰,大人小孩全都褪下厚厚的花棉袄,踩在春天的尾巴上,大人耕耘,小孩玩闹,就连小花狗也在旺旺乱叫......

小时候的春天就这样在嬉戏中偷偷溜走。如今的春天虽然同样伴着春雨而来,却再也听不到儿时的声音。穿梭在人来人往的街头,花儿在不断朝着自己微笑点头,小树不断朝自己招手,却不见当初的小花狗......仿佛一切变得更加放肆,没有小草的娇羞,放眼望去,四季如春,不远处听到耕作机器的轰鸣声,隐约看到庞大的身影穿梭在农田里,这也许是春天来到的最好证明吧!

唐朝诗人杜牧在诗中写到“小丛初散蝶,高柳即闻蝉。繁衍归何处,满山啼杜鹃”,还没来得及遐想,时光已经从我们的眼角匆忙流逝,却雕刻下难以磨灭的痕迹。岁月总是那么无情,总是那么在你不断地挽留中远去,任由你眼睁睁的望着却从不曾停下脚步。漫步在乡间田野,突然不远处又看到几只飞翔的燕子,虽然依然忙碌着却变得如此陌生......(韩城公司 胡小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