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家书行万里 美德继世长
发布日期:2019-05-24    作者:王二洋    
0

独在异乡的游子,大多都会在一个清风朗月的夜晚,饮一泓清冷,滴几滴浊泪,挽袖作巾拭泪,悼念死去的祖先,或者干脆伏案执笔,将一腔思情幽绪,拼成几张素笺,聊慰远方的牵挂。可是,在当今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中,人们的关注点出现了转移,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不能静下心来,寻找一片心灵的栖息地。

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化历程中,诞生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故事,有孟母三迁,有孔融让梨,有卧冰求鲤,有尝粪忧心,更是有百善孝为先的美谈,这些都是儒家文化中的精华,需要我们去传承。而对这些优秀的传统美德有着决定性影响的,恰恰是家风,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作为一个有伟大抱负的人,行走在天地间无可替代的人生使命,甚至是普通人,也要做到修身齐家的程度,于是,好的家风对文明的进程,对国家的发展都有诸多进益。

嵇康的《与山巨源绝交书》掷地有声,体现的是一位文人的修养和气节;林觉民的《与妻书》荡气回肠,洋洋洒洒,承载着一个男子汉的责任和担当;沈从文写给张兆和的情书更是成为千古美谈;傅雷写给儿子的家书,里面星星点点,无微不至的嘱托,是一位父亲对儿子的厚爱和期冀。一封书信,刊于书流于市而千载恒久,当人们提到他们的事迹时,往往会产生情感借位,起到了道德教化的作用。

随着文化传播媒体的日新月异,传统的情感表达方式日渐消亡,人们很少再见到书信这种传统的情感表达方式,这是文明进程中不可避免的取舍,是“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的自然选择,我们应该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但是反过来讲,人类历史又何尝不是人民大众创造的,所以我们还是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去保护和传承像家书这样的优秀历史文化传统。

毫无疑问,社交媒体的多元化发展为传统文化的传承提供了新的契机,自媒体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人们的精神空洞,微信公众平台的遍地开花也催生了一大批优秀的传播平台;但另一方面,信息垃圾也无时无刻不在侵害我们的精神健康,需要有关部门不断跟进,出台更加严格的规则去规范网络传播,为我们营造一个相对清洁的网络空间。

让我们行动起来,让家书重新活跃在公众视线中。在宣传活动中,做的比较好的是许多高校在春末夏初举行的“三行情书”大赛,举办形式是在校园里立一个大的宣传板,上面进行简单的装饰,然后让路过的学生写几句深情隽永的话给自己的挚爱或好友,一贴简单的便利签就能让传统的书信写作方式在新的时代重新焕发活力,看着宣传板上在风中翻动的五颜六色的便利签,油然而生的欣慰从我心头升起。我觉得不仅是高校,而且也应该让这样的活动更多的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它们会慢慢成为美好记忆的缩影,也会成为使我们继续前行的火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

近几年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家风”“家教”建设已提上国务院议事日程,这体现国家对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进行保护的重大决心,好的家风家教,不仅需要我们身体力行的传承,国家通过法规政策的倡议,对于良好家风家教的传承更是如虎添翼。我相信,在全民倡议下,良好家风家教这一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组成部分重要要素,将会助力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

俗话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华民族辉煌的时刻终将会来,但在国家的大力倡议下,这一时刻会提前到来,到那时,整个中国都将是文化艺术的百花园地,都将是科学技术的群星荟萃,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的大厦将交相辉映,美轮美奂,人们的精神获得感也将得到满足,就让我们翘首期盼,奋力前行吧!(韩城公司 王二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