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感受爱的温度 收获黎明的曙光
——读《碎瓷片》有感
发布日期:2019-05-13    作者:张娈    
0

一块碎瓷片,成就梦想,一种坚持,打破惯例,一份智慧,颠覆人生;一份爱心、一份付出,一份竭尽全力,使得爱与梦想得以传递。

琳达..帕克的《碎瓷片》,我一口气读了两遍,第一遍为儿子、第二遍为自己,一本童书,用一种静美的生活形式,反映出生活的美好,告诉我们只要不放弃,生活总会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通过对这本书的阅读,我了解到12世纪韩国的青瓷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并且出口当时陶瓷业发达的中国,有位知名学者曾选出“世界十二件奇珍”,其中是十一项是中国的,而第十二项就是韩国的青瓷。在韩国众多文化瑰宝中,有一只洋李花瓶,是韩国镶嵌青瓷中的杰作,就是有名的“千鹤瓶”,这本书就是为“千鹤瓶”而写的,本书内容是在结合韩国当时社会环境的基础上虚构的。

文中的主人公树耳,从字里行间我们都能感受到他的坚韧、独立、善良、聪明、好学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也是我希望我的孩子所具有的品质。他是如何集这么多的优点于一身,并且这么出色呢?我觉得有必要从他所接触的人来看一下:

首先是从小将他养大的鹤人(因为只有一条腿,站起来像鹤一样,所以叫他鹤人),我觉得鹤人就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哲人,是对树耳影响最大的人。他在听到树耳讲农夫的时候说:有学问的人读世上的经典名言,而你和我却学着读者是世界本身;在自己因为没有抓到比目鱼而遗憾时,他告诉树耳:我们没有不要为了一些无法改变的事实而伤感;在树耳因为子承父业的陶瓷界行规被明师傅拒绝收徒时,他告诉树耳:一阵风吹来关上一扇门的同时,通常会吹开另一扇门;在树耳启程去松岛的前,他告诉树耳:在你的旅途中可能遭受各种困难,其中最大的危险是“人”,然而一旦你需要帮助,你所求助的也是“人”。只要记住这一点,我的朋友,那么此行不管你遇到什么,你都可以化险为夷了;在讲落花岩的故事时,他告诉树耳:展现真正的勇气,求死并不是唯一的方法……他给树耳营造了一个幽默、理性、充满哲理氛围的原生态家庭氛围,如果因为树耳父母早去我们为他感到悲哀的话,那么他在以后的生活中能遇到鹤人,我们是不是也替他高兴呢?

其次是明师傅,他外冷内热、追求完美、信守承诺,对要求严格自己的作品要求特别严格,稍有瑕疵就被摔碎,这对树耳以后再陶瓷上的造诣有深的影响,也为“千鹤瓶”这件世界珍奇的产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再就是明伯母,树耳在她的身上感受到了缺失的母爱和尊重,她每一次的出现都将环境渲染的很温暖,在发现树耳留饭给鹤人时,她能在悄悄给树耳的碗里加满;冬天来了,能将自己已故的、心爱的儿子的衣服拿出来给树耳穿;在家庭中,总是照顾脾气古怪明师傅的情绪,这种温暖,给没有体验过家庭生活的树耳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好书重读”,我将这本书读了两遍,并且将它推荐给我的儿子和朋友。这真的是对孩子的成长很有帮助的一本书,它教会我们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一是一句大家都了解的真理,“你只管努力,生活总会在意想不到的时候给你惊喜。”树耳最后的成功不是偶然,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孩子,经历过长期的忍饥挨饿、受人耻笑、一个人上山砍柴、手被磨破过无数次、绷带无数次结痂、挖黏土等非常人能想象到的磨砺后,一直到瓷瓶被强盗摔碎后,依然没有放弃,想办法完成使命,最后给师傅和自己都争取到了无限的生机。二是家庭中一定要有爱,鹤人对树耳的无私的爱、明师傅对树耳严厉的爱、明师母对树耳慈母般的爱,这些共同使树耳成长成一个信念坚定、诚实、负责人的人,从书中可以看出,虽然处于社会最底层,只是一个捡垃圾的孩子,从他的身上我们看不出一点的自卑、暴躁,我想这些与周围他感受的社会氛围分不开的。

本书也以绝妙的文字展现出一种催人奋进、引人向上力量,这种力量鞭策着人们不懈地去努力,告诉人们只有运用自己的智慧、心存善念、不忘初心、锲而不舍,才会到达成功的彼岸。(龙钢公司 张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