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一畦菜地
发布日期:2019-05-10    作者:李晓楠    
0

一畦菜地

开春时节,公寓楼外窗台下的一块儿空地,被几位带孙子的阿姨修整出来,栽种上了各种蔬菜。每天清晨,她们总是早早地在窗外给菜地浇水、除草、施肥,时不时探讨种植蔬菜遇到的疑难杂症和彼此种菜的经验心得,睡眠较轻的我会在阿姨们的探讨声中醒来。伸个舒展的懒腰,眯着有点惺忪的眼睛,拉开窗帘,低头俯视阿姨们在生机盎然的菜地里忙碌的身影,让我不觉心头一热,想起家乡的那一畦菜地,那一畦写满四季美景的菜地,那一畦装载着快乐与收获的菜地!

家里那一畦菜地的曾经主宰者是奶奶。每年开春时奶奶总会在忙完家务之后,颠着一双小脚扛着锄头、铁掀、铁耙奔向自己的菜园。她先用铁掀把沉睡了一冬的菜地一掀一掀的叫醒,对那些装睡的土疙瘩,她会毫不留情的用锄头把他们砸醒,然后用铁耙对整个菜园翻过的土地进行细致的修整,高低不平的土地在奶奶一会儿前拥,一会儿后拉的操作下修整的平坦而又松软,踩上一脚就像踩在海绵上,是那样的舒适与妥帖。

三月春暖花开的时候,奶奶会在菜地里撒上一畦韭菜,一畦菠菜,在垄起的圪粱上隔上一匝长,挖个窝种上几颗红萝卜籽或者白萝卜籽。靠着菜园围栏四周奶奶会种上几窝南瓜,以便后期南瓜拉蔓的时候有所攀附,不会影响其他的蔬菜。四月底初夏的味道越来越浓,奶奶在集市上买回来辣子苗,西红柿苗……,凡是集市上有的品种奶奶都会一样买一些,把它们分列分行,疏密有序地栽种在菜地里。从菜籽发芽,蔬菜栽种开始,奶奶每天都会花上半天的功夫忙碌在她的菜地里,锄草、浇水、除虫、搭架,她就像照顾孩子般用心的侍弄着那一园的翠绿与生机。

在夏天凉爽的清晨,我会挎着小竹笼,双脚击碎草尖的晨露,惊的蚂蚱四处逃窜,惹出一路欢笑。驻足园中,我钟情的永远是西红柿,其次才是黄瓜。每次我都怕菜叶上的刺刺拉到我,总是缩着身体,曲着腿,穿过西红柿茂密的叶子寻找着让我兴奋地红色。咦,这颗西红柿红彤彤的一看就是熟透了,用衣角擦拭一下就被我迫不及待的咬了一口,一股酸甜还有一点点沙瓤,味道好极了!此时此刻奶奶正在用镰刀割韭菜,刚长出来的韭菜比较细弱,需要多割几次才会长的粗壮叶片变宽,奶奶每次韭菜会割的多一些,让它们重获新生越来越强壮。为了让家人每天吃到新鲜的蔬菜,奶奶去菜地摘菜一次不会采摘太多,只摘够一家人吃的蔬菜即可,一把红绿相间的辣椒,两、三个紫盈盈的茄子,一把白生生的豆角,再捎上一把翠盈盈的菠菜……奶奶小心翼翼的在畦垄间摘菜、疏花、拔草时,不安分的我则在搞着小破坏,南瓜花咋还没有睡醒,我帮你把眼睛掰开;豆角花淡淡的紫很是好看,摘上一串别在鬓边;每每至此奶奶总是唏嘘心疼,但是她却不曾动手打过我,只是威胁再这样下次不带我来菜园了。

奶奶去世后家里的菜地则由母亲接管。母亲受奶奶的耳濡目染,她收拾菜园时投足举手之间竟像极了奶奶,只是她少了奶奶的专心与精细。每次回家和母亲去菜地采摘蔬菜时,走在畦里行间闻着熟悉的菜园味道,是那样的亲切,依稀间我仿佛又回到了拽着奶奶衣角撒娇犯浑的年岁,不觉心头一酸两目泛泪。

时至今日那一畦菜地依然是那样的绵软喧乎,依然是只要精心照拂就会回馈我们一季的丰收。走在熟悉的菜园里,我读懂了奶奶,她用最质朴的方式告诉我,人生只有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才能在收获的季节享受春华秋实的喜悦。那一畦菜地在我的心底随着四季轮回开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 李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