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雨中随想
发布日期:2019-05-12    作者:侯俊    
0

雨中随想

接连几日,天都灰蒙蒙的。风呼呼地刮着,时大时小。雨密密地的下着,时停时续。整个天幕仿佛蒙上了一层薄纱,看不真切。远方的青黛若隐若现,近处的树木模糊了身影,在风雨中挣扎着。

华灯初上,我在雨中走着。雨珠打湿了眼镜,折射着昏黄的灯光,路面的积水坑波光粼粼,不时激起小的涟漪,一圈一圈,转眼间积水就漫过了脚踝。我想这大抵是雨季到了,没了往日的阳光明媚,气温忽然降了许多,让人感觉似乎又回到了寒冷的冬季。栉风沐雨的行人,五彩缤纷的雨伞,光芒刺眼的车灯,路面上长长倒影,缓缓的移动着,喧嚣的城市忽然安静起来,就像一幅朦胧的山水画。

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雨水似乎带着一份忧伤,从刘海滑过,又狠狠地打在脸颊上,生疼生疼的。我的脑子也清醒了许多,就这样漫无目的地走着。雨簌簌的落着,似缓似疾,听着滴滴答答的声音,落在房顶,落在树叶上,落在草丛里,在这安静轻柔的雨中,我的内心渐渐地平静了。走近一个积水坑,看着自己模糊的倒影,不由得思绪万千。

记得小时候喜欢下雨,每到下雨天不顾父母的劝阻,在雨中奔跑着,泥泞的道路,高低不平,积水坑是快乐的源泉,一脚一脚的踩着,浑然不顾衣服、鞋子弄得脏脏的。虽然回家后免不了父母的责备,但是很快忘却了,下一次又是如此......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这样的时光再也回不去了,过去的就过去了,欢乐却一直在记忆的深处流转着。

长大以后,明白了很多事情和道理,但是我仍然喜欢下雨,喜欢雨带来的这份宁静。家庭的责任和担当,让我感觉沉甸甸的,有时候喘不过气。我不由的想到电视剧《蜗居》中的情景:早上起来,一睁眼,就算计着柴米油盐要花多少钱。生活是平淡的,细水长流才是正道。一路风雨,一路走来,白皙的皮肤变得黑黝黝的,粗糙起来。我习惯了风雨无阻,只要雨不是太大,我从来不打伞。我不希望自己是温室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同时,雨也让我轻松了不少,暂时的忘记了所有的压力和烦恼。即使下雨让很多人抱怨,出行不便,而我却静静地享受着这份难得的安静。下雨天,闲暇的时刻我喜欢读书。读书以修心,读书以明志。书中可以觅得安静,一份从容,可以和古今的作者思想对话,收获一份充实。

雨打梨花深闭门,孤负青春,虚负青春。走着走着,我仿佛找到了什么,看着在雨中奔跑的一个个背影,曾经自己也是这样。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梦,为了梦想去奔跑。恍惚间我看到了自己,正在向远方走去,尽管这条路没有尽头,我依然坚持着,等待千帆过尽的一刻。(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