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挖野菜
发布日期:2019-03-14    作者:同艳平    
0
挖野菜
  春天来了,带着和暖的春风,吹绿了柳梢,吹醒了小草,吹红了桃花,吹皱了河水……一切都像是欣欣然、刚睡醒的样子,清新自然,让我沉沉的陶醉其中,不由得思绪飘回了挖野菜的孩提时代。
挖野菜
  80年代,我们的生活还不是很富裕,每到春天来临,村里的大人们总会带着自家的孩子们,跨上竹篮,拿上小铲,吆喝上左右邻居,成群结队的去田野里挖野菜。记得那个时候总是欢声笑语一片,大人们边聊着家长里短,边手脚并用的挑着野菜。孩子们则在后面比拼着,谁找到了又肥大又好看的油勺菜,谁找到了青翠可人的花叶菜,像是捡到了宝贝一样,高兴的欢呼雀跃,好使田野的天空也变成快乐的颜色。不知不觉,太阳已渐渐隐到了远处的群山背后,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大人们呼唤着孩子们回家喽!回头看看,每个人的竹篮中都已堆满了像小山似的各种野菜,大家满载而归,在落日的余晖下,一个个满足的大小身影快活的隐在了村落间。
  傍晚的炊烟徐徐升,摘净野菜的根须,淘洗掉野菜上的泥土,一部分新鲜的野菜在妈妈的勤劳的双手下变成了酸爽可口的晚饭凉菜。昏黄的灯光下,爸爸妈妈、兄弟姐妹围座在院子里的小圆桌上,喝着稀饭,吃着馍馍就野菜,感觉这像是世间最好的美食了。这就是记忆中家的味道,始终萦绕在梦的的深处,恍如昨日。
挖野菜
  一部分野菜被晾在竹架上,准备做第二天中午的野蒸菜午饭。终于盼到第二天晌午,妈妈将凉好的野菜拌上面、油、盐、调料等放在院子里大锅的篦子上大火蒸约50分钟,出锅后浇上自家栽种的新蒜汁,浓郁的野菜味撞上香香的蒜汁味,馋的我们姐弟三人口水直流,一个个像离弦的箭一样直奔饭桌,狼吞虎咽般的大饱口福,那个味道就一个字“香”,带着简单幸福和满足的香味。
  如今的生活已是很富裕了,不愁吃穿,娱乐齐全,但最难忘的还是小时候挖野菜的幸福时光。没有手机、电脑的打扰,一家人其乐融融的聚在一起,共同劳动,有说有笑。那个时候的饭菜很单调,但我们吃的很香甜、很舒服、也很惬意。
  春天里,挖野菜、吃野菜饭,带给我们的回忆总是爸爸妈妈的味道。在外拼搏的我们再忙,也要记得放下手机,放下应酬,带着孩子常回家看看两鬓已经斑白、步履已经蹒跚的父母,他们等待的目光在期盼我们多回家看看。请放慢我们脚步,陪爸爸妈妈吃顿饭,散会步,让亲情的温存在陪伴中绵延传承!(龙钢集团 同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