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春满桃澜
发布日期:2019-03-13    作者:邓锐    
0

春满桃澜

春风不来,三月的桃花不开。

还没有从筱冬的倾冽中剥离出来,好像似乎又和什么不期而遇了。那猎猎的长风刮满了一个季节,凛歌俯啸,夜昧仲长。

还记得那一眸幕天席地的封天大雪,朦胧的天青色峦动着层层山川,漫天散落的白色精灵,锁着半城风尾麟角,割断了远方的天涯末路,静匐在峻峻屹立的陕钢之城。

柳絮般的鹅毛欢腾着,偷偷地发出“簌、簌、簌”的声响,“啪”的一声落在了每一片片俏叶之上,“噗”的一声落在冻得僵硬的泥土了,“唰”的一声又润的无影无踪,每一处都在亲濡嘘寒,每一刻都在喃呢耳语,每一帧都在如憩如诉。可是正当要侧耳倾听,却什么又听不到,滂沱的雪幕收紧了天下之噤,万籁俱静,大音希声。

只有呼吸的空气是生味的,手指扶过的寒冷是生硬的,脚下的晶莹是嘎吱嘎吱的,茫茫复茫茫,风雪夜来长。

似乎有什么都忘了要提醒我要记着起什么。

然而,就好像就在一夜之间,“哗”,桃花开了,门口的桃花开了,邻家的桃花也开了,都开了!开的繁茂,开的彻底,开的耀眼。

羞红的花骨朵被撑着打开,还能看见薄瓣上细细的褶皱,花裙上涂着好看的粉黛,吃力的想要完全绽开。纤纤的蕾蕊矮矮的娟秀,还依稀能看见浅浅的毛毡,细嫩娇长的蕊芯,淡淡的轻轻浮摆。花房清洁干净,花室天庭饱满。露珠调皮的倒挂,还没有来得及浸润一丁点。翠绿的花萼稳稳地托着朵朵妙岚,清风婀娜蔓蔓,突然感觉很暖。

久违的阳光也从云端散落下来,搭在房檐上,搭在墙角下,一个冬天似乎它都在沉睡,阔别了好久它也刚刚露出了甜甜的笑靥。我伸手捡起一片阳光的碎片,它躺在我手上,很柔软。它是个调皮的孩子,一会便从我的手心溜走,它跳到了树梢,它跳到了房顶,它跳上了飞驰的汽车,好能带着它随着春风,一起旅行。

我知道,复苏的泥土里有尖尖的嫩芽正在抬头破土,路边的小树已经把根扎到泥土深处,绵绵的柳树氤氲着青绿晕晕,岑岑的迎春花燃放着金色的灿焰。

飞鸟已来,燕子已开,晓风拂面,春意渐暖。

你还和之前一样,青春活力风采不变,你好,又一年。

谢谢你,我轻轻得说道,你带来的阳光,我尽数收下,你带来的暖风,我尽数收下,你带来的希望,我,也尽数收下了。

岂负三月似剪裁,斩落半山寒,春已满,桃已澜。(汉钢公司炼钢厂 邓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