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家乡的舞狮子
发布日期:2019-02-19    作者:段岁莉    
0
  初五早晨,气温骤然下降,冻得我不敢出房间。原打算给表哥拜年的计划都在想着要不要取消,老爸不停的在一旁催促,就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表哥打来电话,说他们村有舞狮会,邀请我们去看热闹。听说有舞狮会,我兴奋极了,不假思索立刻武装好自己,骑上电动摩托车一路奔向表哥家。
  我记忆中看过的舞狮会还停留在孩童时期,虽然那天的天气很冷,但是也挡不住大家看热闹的兴奋心情,广场上人山人海。表哥也参加了当天的舞狮会,只不过他不是舞狮子,而是在舞狮队中打鼓。舞狮的不仅有大狮子,还有狮崽子,他们提前换好服装,在一旁整装待命。工作人员将三张大小不一的普通桌子叠放在村大队的空地上,桌子之间没有任何的连接固定装置,高度大约有两米,这就是舞狮人当天表演的高潮。
家乡的舞狮子
  舞狮会在紧锣密鼓的伴奏声中开始了,只见前面有个人拿着绣球引导着舞狮人做出很多动作,他们一会儿打个滚,一会儿卧下挠痒,一会儿前腿高高跃起,又一会儿抓耳挠腮,逗得看热闹的观众一阵捧腹大笑。随着锣鼓声的节奏放慢,狮子在桌子旁逗留,好像在寻找合适的时机一跃而上,就在我为他们捏一把汗的时候,突然,狮子的前两只脚一下跳上了桌子,接着,舞“狮尾”的那个人也跳了上来。他们动作娴熟,配合默契,凭借着两人多年来的丰富经验和爬行技巧登上了最高层,上面的空间狭小不言而喻,他们还在桌子上为大家表演各种节目,舞“狮尾”的那个人抓着舞“狮头”的那个人的腰带,狮尾围着上面的桌子在半空中由这边跳到那边。在场的观众都屏住呼吸,两眼紧紧盯着狮子,丝毫不敢离开。有时一个小小的趔趄都会引来观众的惊呼和不安,大家紧张的心都快要跳出来了。大约过了二十分钟,狮子向下瞅了瞅,并且晃晃脑袋,摇摇尾巴,来回踱步,似乎用暗语在告诉他的搭档,准备往下跳,让他做好准备。突然,只见“狮子”张开身子,纵身跳了下来,在落地的一瞬间就地打了个滚,稳稳地站了起来。虽然两米算不上很高,但是我还是被惊出了一身冷汗。随即场上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虽然表演者已近中年,但是今天他们用自己的胆气和毅力为村民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表演,也为整个春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希望我们年轻的这一代比老前辈们更有魄力和勇气,希望我们年轻的这一代将舞狮子这个传统一直传承下去,希望我们年轻的这一代把家乡建设的越来越美好!(龙钢集团 段岁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