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花灯情思
发布日期:2019-02-17    作者:陈茜    
0

花灯情思

团圆时刻是春节,尽享幸福即元宵。一年一度的元宵节近了,而在记忆深处,元宵节留下最深的印象并非吃元宵、看舞狮、采莲船表演、猜灯谜,而是街边小摊上各式各样的花灯,总会让我为之驻足,那一盏盏花灯仿佛一道道时光机,让我重拾儿时的趣事。

小时候盼望过春节,更珍惜元宵节。父亲是一名水电工人,曾参与过葛洲坝、三峡大坝等国家重点水电站建设,也因为这份工作,父亲常年在外,我们一家聚少离多,只有每年过年的时候,有一段短暂的相聚

有一年,还没到元宵节我就吵着、闹着让父亲给我买玩具花灯,那些活生生的十二生肖、飞机、莲花……让我爱不释手。后来,父亲和邻居学会了编织花灯,便每年争取给我多做几个花型,挂在我的床头上。元宵节当天,父亲将事先准备的材料全部平铺在桌子上,开始用竹条搭骨架,竹条的长短、粗细直接影响花灯的大小、形态,所以提前准备粗细、长短一致的竹条也是项细致活;再用细麻绳和铁丝进行双面捆扎、固定;花灯外的“红衣裳”可以选用红绸布或者废弃的大红纸,红绸布的透光性较好,可将剪下来的福字和各式图案映衬出来,同时将面粉用水搅拌成浆糊状,放入锅中煮成粘稠物便是胶水,用胶水涂抹在红绸布四个脚面上,无缝隙粘贴在花灯骨架上面;再配以穗子、吊坠等进行装饰装饰结束后,花灯已经基本成型,最后两道工序是安装底座和手棍。起初,花灯里一般用蜡烛作为发光源,考虑到蜡烛容易受风熄灭,且容易着火。经过父亲反复研究,并运用手电筒发光原理,在灯柱中间安装固定灯座和手棍线相连接,放置两节一号电池,在电池正极上方部位用胶带固定小灯泡一枚,使用电线缠绕连接电池正负极,当提起花灯时电池相互接触灯泡,等于是开灯;当放下花灯处于断开模式,等于关灯。运用这样的方法,父亲为我做了一盏又一盏花灯我提着这种别具一格的花灯,四处炫耀,引得小玩伴们赞不绝口晚上将它挂在床头,高兴怎么也睡不着

从那年开始,每年的元宵节父亲都会给我编织花灯。随着时光的流转,父亲编织花灯的手法和速度不断进步也常会告诉我熟能生巧的道理。他鼓励我学习上不会就多学多问,多钻研;生活上独立自主,贵在坚持。幸福时光总是很短暂,每年的正月十五过后,他便背起行囊,踏上他的工作之旅,而床头的那一盏盏花灯默默地陪伴着我走过每一个春夏秋冬。

现如今,随着生活质量水平的提高,市面上出现了各式各样、琳琅满目的花灯,手工编制的花灯已十分罕见,而那些传统元素仿佛也离我们愈来愈远。又是一年元宵节,我总会想起父亲用心编织花灯的场景,每每忆起便让我倍感珍惜这深深的父女情思。(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 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