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家乡 岁月静好
发布日期:2019-02-12    作者:潘想开    
0

春天,是个美好的季节。新春佳节,我和爱人携着幼儿回娘家,回到那个陪伴我度过青葱岁月的地方,那个时常让我魂牵梦绕的家乡。

经过一天的舟车劳顿,我们走进了久违而熟悉的村落。家乡的冬天不太冷,天还是那么蓝,草还是那么绿,树木依然生机勃勃,一派生机盎然的气象。

家乡 岁月静好

偶然一瞥,发现我家后面那片荒芜的空地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则是邻家的小楼房和平坦的水泥路。午饭过后,小儿要出去玩,便带着他到附近的公园转转,那里的健身器材已经更新换代,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小儿一直跟我在外地生活,很少待在家乡,对于粤语,比较陌生,我想,孩子们交流应该存在语言障碍吧!原以为他会一个人玩,不曾想,小儿性格外向,虽是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却很快便结交了新朋友,与年纪相仿的小朋友玩耍了起来,青梅竹马,毫无语言障碍。我走近他们,发现他们说着普通话。在那几个小孩中,有一个小朋友看上只有四五岁大,却能说出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我不禁被普通话普及的速度与覆盖面所惊叹。普通话的推广普及,消除了各族人民的区域界限,打通了全国人民互通信息的渠道,加快了各民族大融合的进程。随着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收音机、电视机、电脑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说好普通话从娃娃抓起,真正让普通话成为了中华民族拥有56个民族的这个大家庭的共同语言。孩子们欢快的嬉闹之声、风吹树叶掀起的婆娑之音、抬头仰望那一片家乡之蓝,享受着这一切恰到好处的惬意,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或许,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年前我就回到了娘家,自然是要帮忙家里进行大扫除的。一大早,我便领过了任务,擦桌子、擦窗、扫地、拖地,都是些简单活。我把小儿叫来一起干活。母子俩你来整理、我来擦,你洗抹布,我拖地,很快就把家里洗刷干净了,本以为可以在母亲面前邀功领赏,谁知,母亲看到我们把一大桶水都用光之后,却批评我们浪费水资源。她说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在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物质生活丰富了,就滋生出铺张浪费的坏毛病。老一辈经历过受冻挨饿的日子,他们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平日里,母亲总是将洗菜、擦桌子用过的水用另外一个桶积攒起来冲厕所、浇花,吃饭围桌,不剩一粒米饭,母亲的一举一动让我想起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母亲一直身体力行将勤俭节约诠释着,这也是我一辈子都要学习的地方。

家乡 岁月静好

春节里,相互串门、走亲戚访友是必须的,踏春也很令人神往。乘着这无限春光,我和家人们前往松山湖风景区游玩。一路上,车子驰骋在宽广平坦的柏油路上,沿途两边的绿化植物虽品种繁多,不断变换着向后飞驰,但是始终郁郁葱葱,让我们倍感精神。不多时已抵达目的地,人山人海,车水马龙,分外热闹。放眼望去,烟雨松湖,湖光山色惹人陶醉,湖边花草绿茵缤纷,树木林立,玉兰朵朵,游人且行且欣赏,谈笑风生,好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自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树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更是将“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写入党章,生态文明被提升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建设美丽中国,让老百姓享受美好生活是人们最大的福祉。“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成为了大家的共同愿望;“护蓝”“增绿”则是我们的共同之举。

家乡度假,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不知不觉间,春节假期已近尾声,与家人团聚的日子总是觉得短暂,美好的时光总是让人流连。感时光之流逝;惜不能常伴父母左右,只愿他们幸福安康;叹社会发展之兴荣,祝愿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梦早日实现。龙钢公司 潘想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