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春节一日游
发布日期:2019-02-12    作者:李威    
0

韩城的灯展举办好几年了,但每年都有着不同的风格,平日里上班,工作一直很忙,难得有清闲的时间去逛逛,听说今年的灯展又是不一样的风采,心里早想领着孩子去看看。本想晚上出去看灯展,好几天走完亲戚孩子都已经睡着了,眼看着就要收假,早晨一起来,索性什么都不做,就带着孩子来个春节一日游。

行走在政府大街上,道路两旁张灯结彩,有着各式各样的霓虹灯,有的顺着松树枝垂下,有的盘绕向上,好像是将要出嫁的姑娘家头上戴的美丽发髻一般,若是在晚上,灯光闪烁,那一定是灿烂无比,马路中间不时还有着各个单位制作拼凑成的灯画展,向前望去,像是一副徐徐展开的画卷,诉说着韩城故事。孩子一路上蹦蹦跳跳,一会指着路旁的灯说是像大熊,一会指着树上的灯像是小鸟展开的翅膀。大街上,人来人往,有的驻足在未亮的灯景前照相,有的远眺象山的风景,大家脸上笑容不断,到处都是欢语声。

春节一日游

春节一日游

春节一日游

走在半路上,母亲打来电话说村里有社火演出,急忙抱着孩子匆匆又赶去看社火。还未到村里,已经听到了远处传来的阵阵锣鼓声,一声一声鼓舞着人。虽然天气很冷,但一进村里,各家各户的人们都争相站在门口远望,一进主村道,顿时人山人海,想要看清社火的表演只得一步步往前挤,不一会儿先头看到不忘初心的牌匾,紧随着就是锣鼓队,随着节奏孩子也跟着一起欢舞起来,嘴里还喊着“咚~~~”,紧接着是抬着幸子,在人群中高高直立,甩着手儿。后面的小孩浓妆艳抹,有的是“小包拯”,有的是“小将军”,还有的已经睡着了。孩子在背上看的咯咯直笑。到了庙前,各村的锣鼓队一字长蛇,轮番上阵,有的是阵仗变幻不断,鼓队喜气洋洋,秧歌参差其中;有的是鼓声震天,气势磅礴,仿佛壮士临行前的鼓舞,使人心潮澎湃;有的是一个大鼓,旁边围着三五个小鼓,像极了架子鼓的摆设,敲起来却别有一番韵味。唯一与之一直不变的是,每一段鼓声完毕,村民们一齐的喝彩声,鼓掌声,兴起之处,孩子也激动的拍起来小手。

一路走下来,热闹非凡,仿佛连寒风都一齐跑到了脑后,看着孩子开心的模样,自己也跟着乐起来,韩城近来发展的真好,特别是各式样的传统文化汇聚在一起,我想这是别的地方所没有的吧。真希望,能够这样一直张灯结彩,红红火火。(韩城公司/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