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新农村的魅力
发布日期:2019-02-12    作者:王宏刚    
0

新农村的魅力

今年带着家人回老家过年,此次返乡令我感触颇深,家乡的农村彻底大变样,路宽了环境变美了,公交通了出行也方便了,腰包鼓了光景更好了……

环境变美了

走进村口,一眼望去便是整齐划一的绿化带,高高低低的风景树挂满了彩灯,在精心的装扮下显得更有年的味道。村子主干道两旁的房子外墙统一被刷成了白色,并上画着古代“二十四孝”的图画,形象的宣传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图文并茂的文化墙赋予农村一种现代化的气息。村口大槐树下面建起了文化广场,配备了多种健身器材,闲暇时间老人们便会在这里舒展筋骨,孩子们在这嬉戏打闹。最值得一提的是,家家户户门口都放置了环保垃圾箱,每天固定的时间会有人清理生活垃圾,每天有人打扫马路,彻底改变了原来村子街道上脏乱差的现象。随着村子环境的改善,人们的生活习惯更加规范、文明,朝着建设幸福新农村迈进了一大步。

交通便利了

俗话说“要得富,先修路”,改善农村的交通情况,对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村子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公交线路、高速公路、高铁已经给村子带来了便利。以前去县城赶集或看病买药,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而如今搭乘公交车去县城仅需15分钟,大大方便了人们出行,尤其是村子里的农副产品能更加快捷的销往县城,村民们为之欢喜不已。高铁站点离县城就是几站路,无论是外出打工者、还是上学就业者,高铁都是不错的选择。正在建设的眉县——太白高速已经开始动工,村子里农用地征用已经结束,房屋拆迁手续正在紧张的进行,这些都将会为成为家乡交通网络的亮点。农民群众的出行问题显然已经在从“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人们正在享受着四通八达的交通带来的福利。

光景更好了

村里人的光景一天比一天好,从村东头走到村西头,几乎近一半的人都买了小汽车,大家的生活水平明显提升了。今年春节回家,家里用上了天然气,厨房里抽油烟机、净水器全部都安装到位,不但经济实惠、环保节能,还彻底摆脱了烧柴火造成灰尘大、烟雾大的场面。借着近年来国家大力扶持农业发展的好政策,更多的大学生回村创业,如今村里的猕猴桃果脯加工厂、果汁厂、水果包装厂等中小型的企业迅速发展,同时也带动了运输、物流、加工、包装等一系列的产业链,外出打工的人基本上都回村发展,家家户户都有了稳定的收入,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光景会一年比一年好,大家的腰包鼓了,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岁岁年年,无论时代如何变化,都无法改变家乡那种独特的味道。年年岁岁,家乡正在经历着时代的雕琢,全方位的展现新农村的魅力。(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 王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