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家乡的变迁
发布日期:2019-02-13    作者:亢军侠    
0

对于家乡,每个人都有着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思念和牵挂。无论走得多远,家乡永远充满着爱的魔力,给我们前行的慰藉和力量。每逢新春佳节,外出打工的人们都回到自己亲切又陌生的家乡。我们也毫不例外,就像那句歌词里一样“带上笑容,带上祝愿,陪同爱人,常回家看看……

血浓于水的亲情

家乡的变迁

走进巷子,不远处一栋复式楼房座落在巷子中间,那是大哥家新盖起的“别墅”。哥哥嫂子站在门口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干净整洁的小院,两个高大的大理石柱子立在大客厅前,整面墙镶嵌着落地玻璃门,屋里边沙发茶几电视柜一应俱全。前来拜年的亲戚朋友络绎不绝,大哥忙碌地招呼着,满是亲切的笑容,关切地问着孩子们的学业工作。大嫂给孙子辈发着压岁的红包,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

为了一大家子的和谐发展,大哥经常关心着每个小家的大小事情。二哥去年给孩子结婚,大哥忙前忙后,安排妥当诸多繁琐细节,经常是睡不好、吃不好地操心劳累,事无巨细的默默付出使头发已经变得越发花白。

“留在部队还要两年才能回来”大嫂打开视频,给远在外地当兵大孙子说着家里团聚时刻的情景,亲人互相想念之情油然而生,止不住地抹眼泪。说话间,热气腾腾花样丰盛的饭菜端上来了,就在团聚的饭菜中和关切的话语中,我们也感受到了这份充满温暖的亲情。

从楼梯上到阳台上,摆放的竹子藤条桌几上是自动烧水机。亲戚朋友一边喝茶聊天晒太阳,一边欣赏各种盆栽植物。家乡的变化让我感觉到陌生,家乡邻里之间的感情让我感受到亲切。回想二十多年的点点滴滴,感触颇多。

冷清寂寞的学校

听老公说起小时候上学的故事,那时候日子都过得恓惶,吃的是玉米面馍,白馍都是过年过节才有,穿的衣服大多是染出来的黑棉布。上学需要到几公里之外的学校。每天天不亮就爬起来赶到学校早读,每个年级就一个班,老师人数也不多,虽然条件艰苦,但是也很快乐。因为晚上要烧炕,下午放学就帮着大人们去拾柴火。他们就在冬天光秃秃的沟棱地头捡拾一些棉花柴梗或者枯树枝,晚上几个兄弟姐妹争着睡炕上的“火口子尖”,那些年冬天似乎特别冷,只有那里最暖和。

从记事起,我们村子的小学是在一个石头坡上面,冬天孩子们读早读,都在教室外面站成一排,免费享受沐浴着早晨的阳光。下课铃声响起,开始三个一堆五个一圈玩打沙包游戏,有的在墙根下玩“挤油”游戏,靠彼此身体的碰撞取暖。经常放学回家,那些格子尼的上衣包里还揣着沙包、石子等玩具。

前几年回到母校,已经物是人非,那些土房子因为经不住风吹雨淋,院里墙壁已经坍塌,破败不堪。据说最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惠及乡亲们。在很短时间里把旧学校改建起一座“幸福苑”,村里的老人集体居住。现在村里学生少,学校很多合并减少,许多家庭都将孩子送到县城读书了,每天有校车接送上学,甚是方便。这变化可真大啊,我不由地感叹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富民政策带给老百姓的生活变化。

时尚文化的环境

以前村子通往外边的是一条满是坑坑洼洼的土路,经常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乡亲们只有走亲戚,赶集上会才出门,平时很少出门。记得那些年村子到处是麦田、玉米田,村子边上是各家分到的收麦场,那些浇地、锄草、掰玉米、割麦子的农活真是一年从头忙到尾。我们学生白天上学,放假割草放牛,晚上放学时田间的小路上一片漆黑,几个伙伴结伴而行壮胆快速穿过,记忆里经常是零星几声“汪汪”的狗叫声敲打着寂静偏僻的乡村。

现如今回乡的道路宽阔平展,“乡村致富路”“党员示范路”上彩旗飘飘,两边新栽的花椒灯高大明亮,景观树四季郁郁葱葱。村子里各家门前水泥路四通八达,主路上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晚上定时开启,夜晚不再是过去一片黑漆漆的景象。每户房子前盖的都有高大漂亮的门楼,房顶上安装着太阳能热水器,通自来水,通宽带,家家门口都有花园景观树,美丽乡村真的变美了。

“这手机是老年手机免费换来的智能手机,现在还能看微信视频了”大哥高兴地给我们展示着他的新物件。

发展致富的道路

近几年来,村子换届选举,村委会都是一些年轻有为的致富带头人。他们思路开阔,修路架桥,引进技术,还因地制宜开发乡村的花椒产业。

“现在村里人不光靠单一种田,外出打工,包揽工程,建筑工队也吸收了许多闲置劳动力。让他们走出去,学习养鸡技术,高坡塬上的山地放养黑乌鸡,就是新开发的产业,大量的鸡蛋、肌肉农副产品带动着大部分村民的收入。今年政府还给我们发养老金,看病有村里的合疗,一会吃完饭村里有扭秧歌的娱乐活动,现在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从邻里的欢声笑语中看得出,乡亲们的物质、精神文化生活都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出门打工机会多了,思想也开放了。开始利用自己的果园开发旅游产业。“桃花节”上大片的美丽桃花,“欣沐阳温泉”吸引着外地慕名而来看的游客。果园成熟季节,可以自助采摘苹果、桃子、杏子、草莓等,品尝最美味最新鲜的水果。个别村民收入增加了,村里人都互相纷纷效仿。有的亲戚就在新开发的“金太阳花椒芽菜加工厂”上班,离家近还有不错的收入,家家户户都开启了自己的幸福生活,小车洋房不再是城里人的专利。

这就是我的家乡,一个坐落在韩城芝阳一角的小村庄,每一次回乡都能感受到不一样的新面貌,每一次改革开放的惠民政策都给人们的衣食住行带来新的变化,这里就是祖国的一个小细胞,时时刻刻和祖国繁荣富强的脉搏一同跳动着。(龙钢公司炼铁厂 亢军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