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冬天的玉米
发布日期:2019-01-16    作者:侯俊    
0

冬天的玉米

入冬以来,天气愈来愈冷。前几天下过一场雪后,屋外一片白茫茫的,菜地里也很难见一点翠绿色。回到老家,母亲突然从冰箱里取出盛夏冷藏的玉米,准备煮给我吃。看着绿色的玉米壳,层层剥开,玉米粒还是那样鲜嫩、饱满,不禁让人食欲大开。

小的时候物资不丰富,那会吃的野菜、杂粮较多,玉米也是其中之一。也是从那时起,煮玉米成了我最喜欢的食物。母亲看我喜欢玉米,每年玉米丰收的时候就特意留下一部分,每天给我煮着吃。只是摘下秸秆的玉米很容易失去水分,慢慢干瘪,因此这种美食无法长久保存,而母亲依然会把好吃的给我留着。记得那年我在外地上大学,放寒假刚回到家里,母亲就搬出一堆的食品,一向节俭的母亲,怎么会一下买这么多吃的?原来,这是平日里亲戚朋友给她送的礼物,她一直没舍得拆封,把好的东西都想给我留着。当我拆开包装的时候,有些食物已经过期,还有些譬如桂圆、青枣一类的水果,也都发霉坏掉了。看着发霉的果子母亲叹息不已,还不停让我再仔细看看,有没有能吃的食物。翻着这些食物,望着絮絮叨叨的母亲抱怨“可惜、可惜”的时候,我深感这些过期、变质的食物,件件都包含着母亲的牵挂和厚爱。

慈母倚门情,游子行路苦。我参加工作后,拿着第一个月工资毫不犹豫的给家里买了台冰箱。自从有了冰箱以后,母亲再也不怕反季节蔬菜难以储存了。她尝试着将玉米放在冰箱里,一直保存到冬天。虽然这时候在市场上也能买到一些反季节的东西,但是母亲仍然觉得自己保存的东西干净新鲜、没有使用化肥、农药,对身体没有伤害。后来,我来到汉钢公司工作以后,离家近了,回家的机会也就多了起来。去年夏天,母亲对我说:“你吃了这么多年的玉米,还没自己掰过玉米,现在离家近了要参加劳动,不能偷懒。”当时我贪图凉快,穿着短袖掰玉米,不一会儿玉米叶子就划破了皮肤,红红痒痒的,用手一抓还容易抓破皮。回头一看,母亲佝偻的肩背,衣服也被汗水浸湿透了。那一刻,我才真正的感受到生活的艰辛和不易。是母亲,这么多年为我遮风挡雨,为我解除后顾之忧,让我安心在外工作,自己却独立承担着家庭的一切。

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每次回到家里,母亲都忙前忙后,犹如变戏法般,一会儿从冰箱中取出新鲜的核桃、板栗,一会儿取出被保鲜膜裹着的香椿、鱼腥草,冰箱里塞满了这些反季节食物。如今,我也有了孩子,也能更加体会这份家庭的关爱,也懂得了放假常回家看看,多帮家里分担。惟愿母亲在新的一年健康快乐,我也会搀扶着她慢慢地走,就像母亲小时候拉着我往前走一样……(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