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平凡之路
发布日期:2018-11-28    作者:李 翔    
0

平凡之路

过了而立之年之后,似乎走到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有人说人生实苦,路要自己走,每一段路途其实都是一样的。有时候会有一种莫名的孤独,回忆起过往总感觉虚度了光阴,畅想起未来似乎一眼望穿,正如这平淡的生活,但时不时却会掀起海平面上的浪潮,我们挣扎着逆流而上,在他人看来是一种艰辛和磨难,而与我们自己来说这是成长,风平浪静之后看似一番坦途,实则暗流汹涌,等待我们的又是下一个浪潮, 面对每一个浪潮,是选择乘风破浪还是选择随波逐流,对于我们来说会收获不一样的精彩,但重要的是选择了就要坚持,否则我们就会一直在漩涡里盘旋,永远也无法到达心中的远方。

想想过往的人生路,不管是上学还是工作,都还算顺利,上大学时尽管被调剂了专业,从一个理科生变成了文科生,那时候也犹豫彷徨过,不过最终还是一直读了下去,大学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其实有三个机会让我选择,由于在外省求学的缘故,四年的大学经历不能说充足了电量,但最起码有了一定的续航能力,经过思想斗争之后,觉得漂泊在外总是不安,最终选择来到了这里,只因这里相比较而言离家最近,也许是上天的恩赐,在这里我也有了自己的小家,工作和家之间没有了距离,这些都是我这一路走来未曾期望过的,梦想照进了现实估计也就是这种感觉。我是作为2011年新招的大学生新工于第三批到公司报到的,那时公司正处于热火朝天的建设时期,那条件在今天看来是不可想象的,也就在报到的第二天,有好几个人交了违约金另寻他处,当时我只是觉得万事开头难,往前走着看了,不想未开始就结束,也正是这种想法让我走着走着就习惯了这条路,也就不愿意在路上三心二意了,只想一心一意走好这条路,而这也恰恰是前辈们的经验之谈,我只是用行动证实着经验,相比于我一些同学曲折的职场道路来说,我只是简单地走着一条自认为的直线,我很感恩在路上遇到的一切。

那日,帮一个离职三年的朋友提取档案的时候,看着工作人员整理档案袋里的那一塌资料,有些纸张看起来就很有年代感,忽然意识到和他同龄的我在三十而立之后,记录我们过去的纸张已经泛黄了,青春也开始悄悄褪色了,不同的是他有了新的道路和方向,他的档案被封条尘封了起来,而我的档案在这里敞开着,只会不断落入这里的痕迹。回首过往,正如朴树在平凡之路里唱的“徘徊着的在路上的、沸腾着的不安着的,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我依然在这里,只因为这是我自己选择的路,尽管现在这条路不是很平坦,但是我在路上成长并收获着快乐,实现了我的人生小小的愿望或者说是梦想,这就是通往我的平凡世界的平凡之路,我始终坚信。(汉钢公司旅游后勤部 李 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