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我在朵朵钢花中发现另一个我
发布日期:2018-11-21    作者:刘昊    
0

在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的三个月见习锻炼时间即将接近尾声,原以为终于熬到头了,自己会暗自窃喜。然而,蓦然回首,却是思绪万千,感触颇深,有几分不舍,几分难忘,几分留恋。

还记得第一次来到汉钢,第一次走进1号高炉炼铁车间,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映入眼帘的是整个炼铁高炉设备,铁花曼舞,激情飞扬。同事们全副武装,各就各位,任凭高温炙烤,毫不退缩。看到行车在有序滑翔,铁水在热情沸腾,一千多度的高温炙烤着一线同事们炼铁的决心,那壮观的场面、那磅礴的气势,让我为之震撼与感动。

在参加工作之前,零散了解的炼铁方面的情况,其实和现实映入眼帘的真实现状是完全不一样。当真正面对和走进这样一个相对艰苦的工作环境:高强度的工作,高温,高粉尘,噪音和饮食等等,都让我一时难以适应。特别是刚开始实习的时候,被分到1号钢炉做炉前工,一开始有熟悉的师傅带着我,帮助我快速了解生产流程,我也协助他们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记得有一次1号高炉休风检修,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被通知跟随上料班去1号高炉的炉顶清理消音器里的积灰,高两米多直径一米多的消音器,长时间高速工作,里面沉积了很厚很厚的灰土,我们用铁锹把灰一铲子一铲子挖出来,再堆砌好铲到下一层,最后通过管道,输送到高炉炉底。当时在近百米高的炉顶工作,不敢低头往下看,心里还是有一些害怕的,毕竟从来没有过高空作业。记得当天还有上夜班的同事,他们上完夜班,也来清理积灰,为了确保检修工作尽早完成,后面的生产可以按期进行。他们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连轴转的工作,深深触动了我,我也要向他们学习坚韧的精神,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为了公司,为了生产不怕苦不怕累。我们工作一天下来,工作服湿透了,双腿沉的提不起来,超出承受力的工作强度挑战着我的意志和体能,自己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想到过要逃离这次实习,甚至放弃这份工作……但当我看到车间炼钢工人那挺拔伫立的样子,看到他们脸上坚定的表情,看到那具有生命力的朵朵钢花,抱着坚持一下试试看的心情又坚持了一段时间。

随着时间的推移,领导的教诲和引导,老师傅的关心和指导,同事的互帮与互助,让我逐渐调节好了自己的情绪,融入了全新的工作环境。为了尽快转变角色,适应一线从业者的岗位,我积极向师傅学习请教,在一号炼铁高炉和同事们一起工作和生活,不懂就问。我力求做到两个时刻——即时刻了解掌握工作内容的最新动向、时刻与周围的领导和同事保持不断的联系,确保了在工作中不陷入“迷失”,也切实地体会到团队意识和战友之间沟通的重要性。逐渐,我适应了岗位,不断汲取工作经验,将实践活动中的各种现象和事先所学到的理论联系起来,掌握了炼铁一线从业者岗位的诸方面技能,逐渐地把工作做得更细、更稳,更有效。也认识到了工作就是一个沉淀积累的过程,必须全身心的投入,以自己最大的热忱去面对,才会发现和实现自己的价值。

随后,我又被安排到汉钢公司生产技术部跟随科室同事学习,了解从最初的原料区域开始,经过诸如烧结工艺和炼铁炼钢程序,最终直至轧钢出成品的整个炼钢生产过程。每天和同事们去生产一线,一起对生产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加以相应的解决,也对企业各个部门在工作中需要和生产工艺部协调、配合的活动做出相应的了解。作为一名见习人员,每天都会遇到不同的状况,在生产技术部,我跟随同事师傅每天奔赴一线,全方位地了解到他们工作的艰辛。他们不但要解决实际生产中出现的问题,还要协调企业内部各个部门间的沟通合作,由此保证生产活动的顺利开展。我跟随同事师傅日均2-3万步的一线工作岗位奔走过程中,深刻认识到了只有自己的业务水平高了,才能赢得同事们的支持,才能够有效地开展属于自身的各种工作。能够在基层解决的问题,他们决不去麻烦领导,对工作一线的各项工作都要分清轻重缓急,科学安排时间,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我也了解到了原料的种类和品质的辨别技术,看到了钢材成品,了解了钢材国标要求,对其外观和化学成分的标准等方面有了很大程度上的认识。

经历了三个月的见习工作,我的收获满满。首先,增强了学习意识。之后,我深刻领会到工作专业性和其特有的内容、方式和规律,意识到在具体的活动中单靠自己的单方面知识和能力是不够的,要做好工作,还需要不断的拓展知识面,提高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员工,就必须积极主动的提升自己的学习意识,即所谓工作要作到点子,思想要想到关键处。能否做到这一点,主要靠学习加深入思考,而其中认真学习才是前提。

其次,工作能力有了较大提高。在工作上能够主动适应工作环境,与众多同事一道自我加压、负重拼搏、奋力争先,在工作上不怕吃苦、敢于吃苦,主动承担重点难点工作任务。自身的工作协调能力得到了提升,与同事很好的沟通和交流使我得到了更多的帮助和指导。

第三,工作作风中体现了工匠精神。在一线工作中,我看到的是广大同事的任劳任怨、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尽心尽力地完成上级分派的各项工作任务。在面临各种状况之际,他们及时反馈调查情况,深入查找剖析问题,使的自身的业务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其间,我也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定期自我反省,随时查缺补漏,确保将自身工作任务的失误率降至最低。

亿往昔悄然一笑,展未来任重道远。短短三个月的见习生活,使我的思想有了突破性的变化,让我深刻理解了什么是敬业,什么是奉献,什么是坚守,什么是奋斗。让我体会到了艰辛坚守,学习到了工匠精神,看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懂得了炉内炼钢、炉外练人的道理。

感谢陕钢集团,感谢韩城公司,感谢汉钢公司,让我在最一线的工人师傅那里看到了最真诚的微笑,让我在最基层的技术干部那里面学到了最实用的工艺,让我感悟到什么叫和企业荣辱与共一起奔跑,也我在朵朵钢花中发现了另一个我。如今,我爱上了热情奔放的钢花,我享受着高温炙烤中的汗珠萦绕,我将义无反顾将和所有陕钢人一起、在奋力建设幸福新陕钢的征程中奉献自己的激情和力量。(韩城公司/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