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用心爱你——龙钢公司解说员培训有感
发布日期:2018-11-21    作者:高文文    
0

家,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再熟悉不过的依靠和港湾了。而今天我要说的这个家,却是一个位居世界单体产量最大,规格品种最全,防腐抗震性能最好的大型建筑钢材生产基地。

2008年至今,我在龙钢公司这个大家庭生活、工作了整整十个年头,但对我的这个家的了解却一直处于片面而浅薄,我甚至觉得它就只是一个工作岗位,一个我挣钱的地方而已,从未想过会在这里书写青春、展现才华。但一个月前,我竞聘了公司解说员的岗位,并有幸成为首批六名培训团成员之一,仅仅半个月的时间,让我对自己的这个家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和更深沉的感情。

从第一天全身心的投入培训开始,我们来自不同岗位的六名姐妹就快速凝聚成一个“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团队。因为对“家”的不熟悉,我们只好从最基础的环节“恶补”。每一天我们都跟时间赛跑,跟自己竞争,不是在埋头背诵稿子,就是奔波在走现场的路上,大家都竭力的进入并迅速适应这个角色,每天我们手里时刻都是拿着十几页的稿子在楼道、在操场甚至在职工的换鞋间利用一切空余时间背诵稿子。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清楚这个角色至关重要,这条路任重道远,我们得全力以赴,我们要不负众望。

为了快速提升我们解说水平,公司高薪聘请了专业老师给我们培训。面对学习提升的机会和平台,我们每一个人都如饥似渴的汲取着所有的能量。吃饭时两人一组在餐厅进行排练,积累更加科学高效的方法;下班公交车上,每个人都碎碎念地自言自语温故解说内容;晚上回家,牺牲原本陪伴孩子家人的温情时光,翻阅笔记消化吸收老师白天讲的重点,即使周末偶遇疯狂的“双十一”,姑娘们也毫不动容地来到单位,聚在一起模拟实操演练。半个月的时间在大家的“拼”和“狠”里转瞬即逝,“每一年,每一天,我们都要进步”的企业精神被我们用行动诠释的淋漓尽致。

半个月的努力,我们每个人都迅速地成长了起来,对龙钢这个家从深度和广度上有了新的认识,因为不论是从稿子里了解的龙钢,还是去现场看到的龙钢,都让我们震撼和自豪,进厂十年的感触也不及这半个多月来的深厚和浓烈。现在跳跃在我们脑海里的,无时无刻都是关于龙钢的发展历程和龙钢人的故事,一切的一切都那么熟悉,那么自然,那么亲切。龙钢公司是如何从原有的2.5立方米的小土炉发展到了如今的700万吨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是怎样从1958年风雨飘摇的小铁厂成长为现在为万名职工遮风挡雨的“家”,它又是如何通过壮士断腕的勇气不断自我革新,挺起腰杆把人们眼中“傻大黑粗脏乱差”的传统工业做成现在青山绿水与金山银山交相辉映的美丽钢铁?这些疑惑如若原来,我是根本不会去想的,即使所有的历史化成文字摆在我眼前,也只是觉得它们就是简单文字,与我无关,更不可能产生感情。但现在的我,当真正走进了一线岗位的生产现场时,我会为自己过去对它的不屑而愧疚,那些文字,已经幻化为龙钢历史的一个个缩影,更承载和传承了几代龙钢人“逐梦”钢铁的拳拳赤诚和不灭钢魂。之前无知的自己总会羡慕一线工作岗位的工资好高啊,甚至还大言不惭的说,上个班能有多辛苦,凭什么他们工资比我高那么多?现在我也用老师送给他们的话来赞美这些最可爱的人,他们虽算不上是国之脊梁,但他们一定是国之基石,更是我们龙钢人坚韧奋斗的排头兵。

这里不光是我们工作生活的地方,更是值得让我们倾尽全力、挥洒青春为之奋斗,为之拼搏的家,因为我们是龙钢人,我们都有着吃苦耐劳的顽强精神,我们都怀着让龙钢明天更美好的一致目标,我们都是优秀的龙钢儿女。而今天,我们这支巾帼姐妹花也一定会用尽全力地去爱,去维护“龙钢”这个大家庭,我们要用最美的笑容和最专业的解说做好“家”的代言和名片!(高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