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无悔的选择
发布日期:2018-11-22    作者:杨万奇    
0

20165月,我告别了干了5年多的料管岗位,走上了采样岗位。当初,对于新的工作岗位,我并没有其它的考虑,只是想换个环境而已。

初来乍到,我人地两疏,百十来号人里只有一两个熟悉的面孔,对于所采物料品种、采样地点、采样要求更是一无所知。我的心里一片茫然,眉头蹙成了一个疙瘩,有种老虎吃天无处下爪的感觉。

经过师傅一个月的悉心“传帮带”,加上作业区的多次业务培训和自己的学习实践,我才逐渐掌握了相关业务知识和技能,基本上可以独立完成采样作业,较好地完成了角色的转换。现在,我和工友们正在向规范化、标准化的采样目标努力前行。

光阴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我已在采样岗位干了两年多。我从日常的工作中深切地体会到:采样工作并不像局外人想像的那样简单和轻松,可以说很繁琐和辛苦。采样有机采和手采之分,还有采样、制样、编码、送样、清样等环节。单是要采样的物料就有含铁原料、燃料、熔剂合金、废钢五大类四十多种,每种的采样频次、采样办法、送样标准各不相同,工作中稍有疏忽,就会出现问题。记得前不久的一个晚上,我在罐灰台上班,凌晨两三点有点犯困,结果填写采样单时,一不小心把日期写错了,幸被班长及时发现予以纠正,避免了更大的错误。在作业区的“五化曝光栏”经常可以看到因为一些细节问题,被考核处罚的通报。

手工采样基本上都是露天作业,不论是炎夏酷暑,还是数九严寒,接到采样通知,就得迅速赶到现场,来不得半点拖拉,否则就会失样。每次球团现场采样时,眼前是刚出炉的红通通的球团,温度高达四百多度,必须穿好劳护用品,动作麻利,不然脸皮就会被烤得发红灼疼。在焦炭现场采样,除了及时采样,还要留心表观质量,验票刷卡,常常一待就是四五个小时,有时连口水都顾不上喝。每逢雨天,大伙冒着雨,趟着泥水采样是家常便饭。特别是遇到刮风,大伙顶风前行,灰呀粉呀渣呀直往衣领里灌,原本干净的脸面顿时被迷成了大花脸,使人叫苦不迭,但谁也不会退缩,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赶快采样。

采样工作是辛苦的,但在这里,我却能感受到集体大家庭的温暖。我相对年龄大,作业区领导先后两次征求我对工作的意见,想为我调换轻松一点的工作。谁家有个大灾小难,大家就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奉献爱心。

在班里,年轻人占了百分之八十以上,他们具有较高的思想和文化素质,浑身洋溢着青春的朝气和活力,他们在平凡而辛苦的岗位上,挥洒汗水,奉献青春,磨砺人生,积极进取,让人看到了龙钢的未来和希望。和年轻人“搭档”干活,遇到重活他们总是争着抢着干,把轻一点的活让给我干,我从中看到了蕴藏在年轻人身上的高尚品质。

也正是由于有这些默默无闻的采样工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才使采样这个窗口形象更加光彩亮丽,才使采样送检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作为采样工的一员,两年来我和大伙朝夕相处,同甘共苦,结下了深厚友情。我从工友们身上学到了许多可贵的东西,懂得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拼搏奉献,人生照样会出彩,因为拼搏人生才会有意义、有价值。

回首在采样岗位度过的两个春秋,回味其中的酸甜苦辣,我想说:我已爱上了采样这份工作,我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龙钢公司储运中心 杨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