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母亲的“唠叨”
发布日期:2018-11-22    作者:付志怀    
0

已经多时没有回老家了,甚是想念家乡的母亲,于是周五晚上就准备好行囊,周六五点多起来就往车站赶去,此时路上的车辆不多很快就到了站台,赶上回家的第一趟车,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系好安全带后听了几首歌曲后大巴车就启动了,一路上伴随着大巴车在蜿蜒的道路上不停拐弯的节奏,我也四处张望着大秦岭深处初冬时节的一处处美景,经过五个多小时的颠簸和两次倒车,终于到家了。

到家后母亲早已为我准备好了午饭,因为她已吃过饭我便津津有味地吃起来,母亲陪在饭桌前就开始对我唠叨起来:“最近天气冷了,咋不多穿点衣服?头发都长这么长了也不剪剪?在单位要遵守纪律,好好工作……”吃着母亲做的饭菜,再听着母亲的“唠叨”,有种说不出的滋味,是内疚、是自责、也是悔恨……

小的时候,每每听见母亲唠叨,要么就置之不理,一溜烟跑掉;要么就冲母亲一顿吼,说她话多,爱唠叨。可她从来没有因为我的不耐烦、不懂事、不礼貌而生气,也没有过多的责骂我,最多也就说一句:“现在就开始嫌弃妈了”。因为当时年少的缘故,我并未能体会到母亲时常唠叨背后的深意,总以为她的话是多余的,说的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

后来慢慢地长大了,离家也越来越远,回家的次数少了很多,与母亲见面和相处的时间也少了,再听母亲的唠叨时,心理渐渐地不再反感,反而感受到了丝丝的温暖。

再后来,在我而立之年有了自己的孩子后,我发现自己在孩子跟前也喜欢“唠叨”,虽然孩子还小,还不能完全听懂我的话,但每每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我总是喜欢唠叨一番:“奶怎么不吃完呢?这么晚了赶快睡觉?让你别玩水你又玩,看身上都湿了吧,感冒了怎么办……”这时我又想起不懂事时对母亲“唠叨”的态度是多么的无知和不孝,没有在意过她的感受,也从来没有想过母亲为什么要唠叨,更没有刻意的去读懂她。当我成为人父后,才慢慢的开始发现母亲的“唠叨”原来就是爱,就是对孩子的关心爱护。

这一顿饭我吃了很长时间,也静静地听母亲“唠叨”了好多,过程中我很耐心地听着母亲的一言一语,并很好地和母亲进行了交流,看着眼前的母亲瘦弱的身体、半白的头发、渐深的皱纹、佝偻的脊背、被病魔折磨的手臂、龟裂的双手、疲惫的神情,我的心一阵疼痛,我知道这都是母亲为一家人的生活操劳所致。

看着年过花甲的母亲,我对她的“唠叨”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也终于明白母亲的唠叨早已融入了我的生命,它与我的成长共存,与我的生活相依,剪不断也理不乱。(韩城公司:付志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