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我的师傅她很美
发布日期:2018-11-22    作者:杨蕊 张明    
0

人生有三大幸事,上学时遇到一位好老师,工作时遇到一位好师傅,成家时遇到一个好伴侣。而我是幸运的,因为我在返岗分配后,遇上了一位好师傅,工作中的她很美,很美。

师傅她叫吴晶晶,是汉钢公司炼铁事业部维修辅助作业区脱硫工段一名很普通的脱硫主控工,还记得第一次见她的那天,办事员带着我去了脱硫主控室,然后指着电脑前一个扎着马尾、皮肤麦黄的岗位工,介绍说这就是我的师傅了。听到对话声她站起来转过身,用她特别标志型的微笑向我点了点头,一声温柔细语的“你好”让我从心底感受到了她的真诚。就这样,我和她签订了师徒协议,拜她为师,开始了脱硫主控的日常学习。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师傅她是一个特别小心的人,所以教我的时候事无巨细,毫无保留,脱硫主控主要是室内电脑操作,监控各项环保实时数据和各类设备的启停管理,稍有不慎就会为公司带来很大的环保舆论压力,所以这份工作看似简单却容不得一点儿马虎,主控工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时刻关注数据的动态。为了让我尽快的熟悉岗位工作要点,师傅每一次操作的时候,都会让我在旁边看,一边做一遍不厌其烦的讲给我听,遇到需要注意的地方,就会提醒我记录在自己的本子上,没事多看看。一有时间,师傅就会带我去现场转,给我讲解脱硫的生产工艺流程和设备操作要领,从烧结烟气进入原烟道讲到净烟气洗涤排放、从石灰入仓讲到脱硫剂进塔循环反应净化、从浆液排放讲到石膏成型外售增效,每一件事都讲得十分仔细,生怕漏了点什么,原本对她而言已经很熟练的工作,因为教我而让她耗费了更多的时间和心血。那个时候我就觉得,认真负责的她真的好美,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而当我这么夸她时,她却淡淡的说,“我热爱我的工作,就得为自己的工作负责,领导把你分给我带,这也是我的工作之一,所以我就得把它做好,不辜负组织和领导对我的信任”就是这样一个轴轴的普通女工,用自己的担当和责任来努力实现着自己的工作价值

在和师傅熟悉后,我还知道了师傅的另一个身份---老公的高中同学,很早之前老公就给我讲过他的同学里成就了好几对婚姻,而师傅和她爱人就是其中一对,对他们的故事我也是略知一二,所以说我对她应该是早知其人,不闻其名吧。知道这个关系后,师傅对我就更是照顾有加,事事都要第一个去做,脏活累活全抢着干。怕我操作不熟出现错误,每一次作业她都仔细观察,及时教正。知道我为了恢复身材天天节食减肥,包里总是装着各种小零食,在我饿的叫唤的时候就拿出去让我垫底。就这样,我在她的悉心教导和关心照料下,很快就对脱硫主控工的工作得心应手了,她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为人处世的方式都让我受益匪浅,敬业严谨、真诚阳光、坚强自信……

然而,在我刚刚递交了独立作业申请后,师傅就因家里有事请假了,现在独自上岗的我耳边时常会响起师傅的叮咛,“干活的时候必须严格的按照操作规程来办,要有章可循,千万不敢盲目进行,大意不得。”师傅你放心吧,徒儿我已经可以单独飞翔了,我一定会牢记您的的教诲,决不辜负师傅的栽培和期望。最后我要对师傅道一声:“师傅,您辛苦了!”(汉钢公司炼铁事业部 杨蕊 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