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骑行的快乐
发布日期:2018-11-23    作者:曹振民    
0

自儿子上大学后,他的那辆山地车便闲置了下来。一日见经常骑行的好友一身骑行装备威风十足,便蠢蠢欲动将封尘已久的山地车擦拭干净,随他一起开启了我的骑行之旅。谁曾想,这一骑我便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这项运动。

骑行上瘾后,我整个人都变了,平日一闲下来就想摸车,不单单是擦洗、加气、抹油,而且在网上为坐骑置办了夜行灯、里程表、车把手套等各种装备,也为自己添置了骑行头盔、骑行服、骑行头巾、行囊包等等,感觉自己就像一位骑士挥刀霍霍奔扑战场,威风凛凛。半年多时间里,每天下班一有时间我都会跨上铁骑驰骋疆场,那种骑行上瘾的感觉外人无法体会。

虽然以前我也会单车骑行,但是当真正想成为一位合格的骑行战士,却没那么容易。在和骑友交流后才知道骑行有很多技巧和要求,古人骑马、骑驴,首先要将马驴驯服,之后才能信马由缰、行遍天下。骑单车,同样也要掌握车性,做到人车合一,之后方可信车由把,骑行天下,这是一种驾驭的快乐,征服的快乐!车轮就是我双腿的延伸,每一次踩踏,转化为车轮的旋转,大自然的风光就在我的身边,触手可及,毫无阻拦!

骑行的快乐,只有真正能够投入能够融入的行者,才能体会到,它是一种更为质朴和自然的户外时尚运动,轻巧,无污染,方便,想停就停,不会与美景擦肩而过。在旅行的同时还能挑战困难,增加野外生存的技能,那种融入大自然的感觉,沐风而行是一种美好享受,当风掠过脸颊,美景就在眼前一一展开。

骑行也是孤独的,在孤独骑行中,使我学会了思考与审视,找到了感觉与感悟,欣赏到了孤独与宁静之美,更重要的是,在孤寂独行中感悟了人生,认识了自我,学会了把握自我,同时发现了自己生命的内核和人生的真谛,产生了一种俯瞰人生与尘世的信心与力量。

假日期间约上一群热爱单车骑行的骑士,一群勇于骑行探索的人,一群有着孩子般天真可爱的人,跨上铁骑单车旅行,一辆单车,一份行囊,外加一份快乐心情相伴一路骑行,一路家常话,心中温馨甘甜,因为都热爱骑行,我们敞开心扉,相互鼓励、相互关爱。在骑行中我们比拼速度、比拼活力、比拼激情、比拼独立、比拼合作,比拼爬坡的坚韧,享受生命最原始最真挚的冲动,享受运动最简单最安详的纯洁。

单车骑行西藏是我的梦想,等有充足的时间,我也会像许多骑友所策划的那样,从汉中出发,先骑行到成都,然后从成都沿川藏线骑到拉萨,再从拉萨沿滇藏线骑到昆明,最后从昆明返回汉中。我期盼圆梦的那一天,也希望那时有同样梦想的人与我结伴而行。

人生就像是是骑行,每个人虽然都有自己的骑行方式与态度,但都必须一直前行才不会跌倒。(汉钢公司钢轧事业部:曹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