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月圆桂花香
发布日期:2018-09-25    作者:刘巧曼    
0

月圆桂花香

农历八月,古称桂月,此时是赏桂的最佳时期。八月的桂花,中秋的明月,让在外的游子更加思乡心切,因为忙碌不能归家团圆,便有了“千里共婵娟”的承诺和“天涯共此时”的深情。这时桂花的安然开放,如同一股来自往昔和故乡的清流,一下就濯遍了人心。

我很少看过比桂花更小的花朵。它细小的金黄,柔和中包含着力量。它们彼此依偎,每一朵花粒就像簇拥在一起的远方游子,寄予故乡的情思。桂花香几乎成了中秋的味道,每年中秋前后,桂花相继开放,母亲便拿起竹竿敲打桂枝,将收集起来的桂花与饭桌上的饭菜相佐,做成各式的桂花鸡头米、桂花小汤圆、桂花年糕……父亲却对自制的桂花酱情有独钟,每到桂花盛放的季节,父亲将采摘的桂花装在竹筐里,用清水浸透捞出,滤去水分,盖入白糖,再加少许梅酱充分搅拌,腌制半月后便可实用。姐姐和哥哥也喜爱父亲做的桂花酱,每年还不等做好,姐妹三就偷偷乘上两勺喂进嘴里尝鲜。待到中秋之夜,一家人团坐于桂花树下共话往昔,闻香赏月,举手投足间让幸福蔓延。

月圆桂花香

家门前的巷子里,桂花开遍。走街穿巷,总能闻到桂花清洁而持久的芳香,总能看到桂花细密而坚韧的身影。虽然看起来普通,但心里却是喜悦的。儿时对桂花最深的印象,除了中秋之日父母做的一桌桂花吃食,就是中秋时节描写桂花香时总能想起“金秋送爽,丹桂飘香”。桂花还有另外一个名字,是我喜欢的名字,叫木犀。它被赋予了精神上的寄托与心灵上的相望。正因如此,便有了一城清香的儒雅典范。桂花开时,约三五好友,闻香赏桂。友人将收集的桂花晒干,入枕、入茶,还有的将桂花夹在书页中,或做成花袋,寄往远方的故人。

古人说“读书人的桂花,是清洁的志士的桂花,是慷慨的游子的桂花,是暖和的。”在我看来,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簇桂花。它作为精神上的花朵,引发人们心灵的温暖情怀,那幽幽的清香给人们在回味琐碎日子之后些许宽慰。一阵风来,桂花洒在肩上,飘在眉睫,给我们平淡的生活带来诗意。

“一支淡贮书窗下,人与花心各自香。”我们在物质的桂花里生活,在精神的桂花里滋润。桂香满城,木犀满城,我们的心灵也将在这个季节铺满金黄而细密的清香。(汉钢公司 刘巧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