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改革开放40周年】从秋收感知祖国的繁荣昌盛
发布日期:2018-09-28    作者:陈丽琴    
0

中秋节休假回家看母亲,正好赶上母亲去地里收割芝麻,本想借邻家嫂子的自行车代步,可禁不住嫂子的好心劝阻,硬是拉了她家的架子车来到地里。秋收就是一面袋芝麻杆,我拉个架子车,着实惹笑了母亲,却高兴了小侄女,在架子车上玩个不亦乐乎。看着四周地里密密麻麻的花椒苗、一排排整齐的杨树和摘了椒的花椒树,不由得让我感慨万千,往年秋收的场景在我眼前一一浮现。

在农村孩子的记忆里,小时候的国庆假总是和秋假连在一起。从大地开始泛黄,各种农作物都到了收获的季节,我们也就放了秋假,回家参加劳动。早晨吃过饭后,母亲就带领我和弟弟来到一人多高的玉米地,她从齐腰的玉米杆处划开玉米穗,用力一掰,在地上撂一堆,我和弟弟跟在后面,将玉米穗装在蛇皮袋内,转至地头。转运玉米穗不算什么力气活,但也不轻松,失去水分带小毛刺的玉米叶划在我们的脸上、胳膊上,感觉火辣辣的疼,起来、蹲下、转运,再起来、蹲下、转运……重复机械式的动作累的我们满头大汗。收拾完玉米穗,接着就是将枯干的玉米杆一镰刀一镰刀割下,一捆一捆抱起放在架子车上运回,竖着贴放在房前屋后,等待冬天烧炕用。秋收收拾玉米地是最麻烦的,常常还没有干完,我和弟弟就不情愿了,硬是被母亲连哄带骗加训斥,直到把玉米筋刨完拉出地。

就这样一天一块地,等掰完家中的四五亩玉米,秋假就过了大半了。掰玉米对我来说是小时候最辛苦的一项劳动,虽然过去有三十年了,每次看见玉米地我心里还是要哆嗦几下!

时代在变迁,当改革的春风吹遍祖国大江南北,八十年代末,秋收时,我们不再用架子车拉农作物。拖拉机、小四轮热闹了田间地头。虽然只是免去了拉架子车的辛劳,但人们还是能明显感觉到现代化机械带来的便利。

随着祖国的富足强大,经济的发展,出现了更为先进的农业机械。我还记得2012年,我打电话要回家帮母亲收秋。母亲笑着说,半天时间,不仅收了三亩玉米就是连小麦都种上了。我很是惊奇,是个什么样的机械竟如此神速。我迫不及待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到李伯伯家的地头,的的确确,一台新型的收割机就在那儿。司机说:“这边装上下地的小麦籽,等会机器一开动,收玉米、种小麦,一亩地有半个儿小时就同时完成了,收费85元。”说完司机就上了车,随着发动机器“突突”响动,收割机的后面就像是铺了一层泛黄的绿地毯,伴着收割机旋浆的旋动,小麦籽同时也落地了。当黄灿灿的玉米穗从那长长的筒子倒进三轮车车斗里,我都像是在像做梦一样。是的,这样的场景,不光是我,我们农村人世世代代、祖祖辈辈的愿望和梦想在这一刻实现了。村里的陈爷爷九十一岁,一脸沧桑,但他的脸还是笑成了一朵菊。“这个东西果然好!现在这人咋就啥都能造出来呢?”

我在想,四十年改革开放,从土地社会主义公有制生产队集体经营,到土地承包,到户农民自主经营,从实现农业机械化后,农民一步步就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了,农作物也不是单一的小麦和玉米,梯田上一株株的花椒树、整块的樱桃树、围起来的葡萄园带给农民太多的财富和希望。

我和母亲拉着架子车往回走,母亲说,脚下的水泥路是前段时间才修的,村主任还说要在我们村建一个现代化的大型采摘园项目,已经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啊!只有国家强盛富足,老百姓才能富足幸福的生活。

真心祈愿我的祖国,国盛民安!(龙钢公司炼铁厂 陈丽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