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改革开放40周年】路
发布日期:2018-09-29    作者:赵世平    
0

前段时间,二哥在他的朋友圈里发了几张照片,主要说的是我们村东边的水泥路修成了。我不由得好一阵高兴 。是啊,这条路修成后,我们村就变得更加四通八达了,人们今后出行也就更加方便了。

【改革开放40周年】路

提起修路,我的脑海里不禁浮现出二十几年前的家乡之路。那时候,我还在上学中,家乡的路大多是是土路,稍微宽阔的通往县城的大路也不过是碳渣路(烧煤后产生的渣子)。遇到下雨天,村里巷道经常是泥泞不堪,十分难走,用人们的话说,“雨天能游鱼,晴天能赛驴”。而到了收获的季节, 家家户户便会提前出劳力人力,进行修路。说是修路,其实就是用铁锨这边平平,那边补补,为的是防止架子车拉庄稼或拉苹果时倾翻在路上。那时候,老家的土路虽然难走,但是现实却无法改变,人们只能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默默承受。

【改革开放40周年】路

大约在二十五年前,我高中毕业后,有幸被招工进入铁厂,也就是如今龙钢公司的前身。我清楚记得那天是916日,凌晨4点半,天还没有亮,我二哥骑着自行车载着我,沿着家乡的碳渣路,趁着夜色,一路骑行,于6点半把我送到县城汽车站。然后,我们一行40余人,坐着班车,不知翻了多少个沟,行了多少里路,一路颠簸,才于下午16点到达龙钢。那天我的感觉是路真远,路真不好走……

此后,我便真正融入龙钢,经常往返于龙钢和老家,每次往返总是离不开翻沟之路,也经常出现因路不好而堵车的现象,沿途也不知目睹了多少次的修路场面。那些年,我太多的感觉是路很漫长,也很崎岖,往返一次真不容易,我的心里一直盼望着能有一条平坦的路……

【改革开放40周年】路

终于,在200511月份,喜讯传来,在国家的建设规划下,西禹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了,这样,我回老家的路变得既平坦又快捷,以前来回需要大半天,现在只要3个小时就到家了。随后的几年间,每次回去,沿途的道路每年都在变化。我们村通往镇上和县城的大路也变成了宽阔的柏油马路。但是,村子巷道依然是土路,当时我想,这也许就尽止了。

【改革开放40周年】路

然而,到了最近几年,令我想也没有想到,老家的村路变化太快了。在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在家家户户的齐心协力下,先是我们村所有巷道全部硬化 ,再是修村广场,修各家门口,安路灯。紧接着在今年,将我们村东那条道路也修成了水泥路。如今,村里有广场,路路有路灯,人们出行再也不受泥泞和黑灯瞎火了。到了收获季节,拉运庄稼和苹果的三轮车和电动车在水泥路上更加欢快了,路上的各种小车也来来往往穿梭不停,车行到家门口,一点土也不粘,道路的通畅改变了老家的一切,人们的富裕随着路的变化也向前延伸着……

【改革开放40周年】路

一晃几十载,不仅老家的路变好了,而且各到处的路也变得宽阔和平坦了。就在我们龙钢及周围,无论是生产区,还是南门,还有108国道,所有路都变得越来越好了。我作为一名龙钢老员工,不仅行经了太多的路,而且亲身见证了这些路的不断变化。那些我曾经走过的土路、碳渣路、沟路已经成为永远的记忆。我不禁感慨,祖国真伟大,改革开放是真好。美丽道路,阡陌纵横,繁华城区,四通八达,我们脚下的路将会越走越宽、越来越美……(龙钢公司炼钢厂 赵世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