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春风拂家乡
发布日期:2018-09-30    作者:李赐安    
0

父亲打电话对我说:“安子,山上的板栗、麻梨,还有猕猴桃都熟了,休假的时候回家来上山摘去,那都是你从小爱吃的呢…”。

家乡地处巴山腹地,山势险峻,儿时零食较少,记忆中到了十月,山里的板栗、麻梨、猕猴桃是这个时节主要零食,但要翻一座山才能找到。为了这些野果子,凌晨四五点天还没完全亮就起床和伙伴们带上干粮进山忙到天黑才回家。不过现在也不用翻山了,由于退耕还林的政策的实行,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山坡上都种上了猕猴桃、板栗等果树。

每次回到家乡我都能感受到家乡的变化,那些年由于家乡环境受限,家乡青壮劳力都出去打工,留在家乡的不是年老就是尚幼,近些年,随着国家安居工程、移民搬迁、灾后重建等帮扶政策的落实,一栋栋漂亮的小楼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家乡兴办起了茶园公司,大家就在家门口也能赚到钱,小学同学养起了肉兔、李二叔正在筹建养牛场,看见我回来,李二叔拉着我不松手,“安子,你来看看二叔办这个牛场咋样,建好这个养牛场,就再也不用出门去打工了,还是咱们家乡好啊!”,李二叔一边说着一边露出幸福的笑容。

路过村卫生室,卫生室里热闹非凡。我记得小时候,父母最怕我们有个头疼发绕,如果是哪里不舒服了,宁可相信一些小偏方,总是把家乡人“黄金有价、药无价”那句口头禅放在心上,怕花钱,习惯性有病拖一拖、扛一扛,实在病得不轻才到医院包几包药,如今农村有了医疗合作,进医院再也不是难事。前一段时间,听说邻家张大爷家孙女脖子上出现肿块,到医院做切割手术后检查出是活性肿瘤,需做四至五次化疗,每次化疗需五万左右,本来前几年才盖建了新房,家里的两个孩子又在读高中,使本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一家人顿时愁眉苦展,这时候农村医疗合作保险按照政策及时报销了女孩的医疗费用,邻里乡亲又发动身边的人,通过水滴筹奉献爱心,筹集五万多元爱心捐款送到张大爷手上,帮他们渡过了难关。

走进小时候上过的学校,眼前是一栋崭新的四层教学楼,儿时青砖外露的泥瓦教室也被粉刷,摇身一变成为了图书室、音乐室、计算机学习室,东北角修建的几间教室改建成漂亮的幼儿园,小朋友们在操场上跑来跑去,听孩子说在校还免费就餐呢,每天早晨都能吃上鸡蛋、面包,还有牛奶呢。

一到傍晚,村广场上响起欢快音乐,村里年轻媳妇跳起了广场舞,一些大妈也跟在后面认真地学起来,我看了看四周总感觉得少了些什么,仔细一瞧,原来是以前几家生意兴隆的麻将馆没有了,多了几间老年活动室、乒乓球室,屋里也是热热闹闹。

无论是家乡村容村貌的改变,还是人们的生活思维方式的变化,离不开家乡人的奋斗,更离不开党的好政策,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家乡将会变得更加美丽,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汉钢公司炼铁事业部 李赐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