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祖国母亲,我想对您说
发布日期:2018-10-04    作者:翟澜杰    
0

历经六十九年的风风雨雨,走过40年的改革开放,在这个瓜果飘香的金秋时节,迎来了您69岁生日。看着一面面迎风飘扬的国旗,嗅着一缕缕沁人心脾的芬芳,听着一阵阵欢快明朗的笑声,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里,我有很多话想对您说。

祖国母亲,我想对您说:现在我们村家家户户都过上了好日子。以前的土房、土墙、土路没有了,村民们陆续在自家院子里盖起了楼房,现在村里二层楼房都已经很少了,新建的房子都是三层、四层。家里房子多了,老人们再也不用担心在外工作的儿女回家没地住,平时还能把闲余的房间租出去,额外增加了一笔收入。以前的架子车、三轮车没有了,村里每家每户至少都有一辆车。早起走出院子,家家户户门口停放的汽车,就像等待检阅的士兵,整齐的排列着。以前村子里后面的臭水沟也没有了,前几年政府出资改建,清理了垃圾,填埋了臭水沟,建起了步行街。步行街上开起了大大小小的商铺,卖起了玲琅满目的商品,大大方便了村民的生活。以前的煤气罐也不用了,去年开春,村子里统一安装了天然气,统一购买了天然气灶,真是又方便又环保。就连现在的炮弹炉子也快要“下岗”了,听奶奶说:“这两年,咱村上也要弄集中供暖哩。以后冬天雪再大、冰再厚,我这老寒腿也就不怕咧。”我们这些小娃娃们,先后从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因为很多年轻人现在都在外地工作,为了减轻种地负担,村民集体商议后,把紧挨着公路的地分出来,统一盖成门面房,再根据每家的人数抓阄分配,现在每家至少有一间门面房,每年的收入又增加了一笔。村里把剩下的地重新进行了分配,家里种的地少了,但是我们家每年打的粮食都吃不完。

祖国母亲,我想对您说:国家政策真是好啊!自2002年,国家提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以来,根据农村医疗的实际情况,国家制度不断完善,政府对新农合的补助逐年增加,对“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解决,取得了显著效果。记得14年,父亲在西安做手术。我们原本以为,没有在县里医院看病,是不能报销的。谁想,父亲刚出院,就有工作人员打电话通知我们,保存好缴费账单,回家可以申请“大病救治”。前前后后不到一个月时间,我们就收到了三万多元的补助金,大大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压力。2016年,我们全县通上了公交车。以前,我们县只有乡镇到县城的公交车,在城里去稍远的地方只能坐出租车,不仅贵,有时候还不好打车。现在好了,在家门口最多等十分钟,花一块钱就能坐公交车“逛”遍全城。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国家还推出了免费乘车政策。2017年,新的养老政策出台了。现在村里60岁以上老人不仅每个月都能领到一百五十元的养老金,70对以上的老人还能领到高龄补贴。家里年近八旬的爷爷奶奶,每个月能领到近两百元。

祖国母亲,我想对您说:现在,我已经在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工作了。以前老钢铁企业的环境脏、污染重全然不见,在这里有高效便捷的翻车机、污水回收处理循环利用的中央水处理系统、各类先进的自动化设备,有条件良好的员工宿舍和食堂,还有蓝天白云、绿树成荫、芳草萋萋、繁花点缀的靓丽风景……充分彰显了国有钢铁企业的发展和壮大。而今,美丽如画的钢城成了我新的“家”,我在这里重新起航,向着梦想继续前行,只愿不负这美好的幸福生活。

最后,祖国母亲,我想对您说一声:生日快乐!衷心祝愿祖国母亲繁荣昌盛,欣欣向荣!(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 翟澜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