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中秋的味道
发布日期:2018-09-21    作者:向菲    
0

几场秋雨,拉开了金秋的帷幕。秋高气爽,云卷云舒。茂盛的梧桐,落尽昔日的繁华;淡淡的果香,晕染丰收的画卷。秋天如一叶的飘落,书写着余韵未尽的诗歌。而中秋,便是这诗歌最华丽的篇章。

古往今来,中秋节在中华民间就是一个盛大的节日。早在魏晋乐府《子夜四十歌》中,就有一首《秋有月》中描写道:“ 仰头望明月,寄情千里光”。直至北宋,正式定八月十五为中秋节,并出现“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的节令食品。每逢八月十五日,不由的让人想要举头望明月与天涯共此时。明月,月饼,阖家团圆都赋予了中秋节最美好的意义。

中秋的味道

月饼的香甜,伴随着弥漫在空气中的淡淡桂花香,便有了这最熟悉的味道——中秋的味道。

哪怕工作再忙再累,哪怕工作的地方离家再远。一想到中秋将至,总会想要提着一盒月饼在月圆之时赶回家中。或是包装精致的礼盒月饼,或是包装简单的散装月饼,口味也许各有不同,但那有什么关系呢?一颗盼望团聚的心都能将所有的味道变出幸福团圆的味儿来……

傍晚时分,房子里灯火通明,大人们在厨房里忙活,小孩子在屋里嬉笑打闹,为了一个月饼,为了一个玩具,管他呢。只要快乐就好。晚饭好了,便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聊聊家长里短,感慨时间的推移,欣慰子孙的健康平安。

犹记得小时候,每年的中秋都是在奶奶家过的,奶奶从早上起来就开始为这一天做准备,直到我们都回去,家里已经有很多好吃的了。那个时候房子不大,只有一张小圆桌,我们便和大人分桌坐,长辈们聊着我们听不懂的话,我们四个在茶几旁还因为饭前的游戏嬉笑不止。那时候的中秋,总是能过的比最甜的月饼还要甜。后来房子变大了,换了大桌子,我们也听懂了当年不懂的话题,但因为上学工作种种原因,总是再也聚不到那么齐。

当时光流逝,那些曾今鲜明的片段在岁月的冲刷下渐渐褪色。也许我们怎么也想不到,多年以后我们会循着一种味道抵达一个旧日美好的瞬间,重新拾起当年团聚时的快乐。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重温曾经拥有的那些味道,中秋的味道……(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 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