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习主席思想永放光芒 --聆听《习主席寄语》有感
发布日期:2017-12-12    作者:刘兴安    
0

习主席思想永放光芒  --聆听《习主席寄语》有感

人在年少时/一定要立志/经得起风雨/才能长见识/莫好高骛远/稳健才扎实/做事讲诚信/做人讲良知/你有能力时/决心做大事/没有能力时/快乐做小事/你有余钱时/就做点善事/没有余钱时/做点家务事/人活一辈子/要好好深思/当有成绩时/要常照镜子/没有成绩时/学习不停止/私心膨胀时/欲望要节制/你有权利时/就做点好事/没有权利时/就做点实事”。

现在听到的这首歌,是一所学校国庆歌咏比赛视频里面播放的。视频里,台上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稚嫩清脆的嗓音给我的感触很深。他们认真地唱着,我仿佛看见他们正在努力将歌词里的每一句忠告都铭记于心,并在未来的人生路上付诸于行动。《习主席寄语》是习主席写给青少年的,但我认为它值得我们每个年龄阶段的人用一辈子的时间去领悟,去反思。语言朴实无华,都是通俗易懂的家常话,句句都是做人做事的真道理,每句话里都饱含了他的人生体悟而习主席在生活工作中也总是以这样的准则去要求自己的。

习主席在正定工作时,正定是全国闻名的高产县,但有不少农民连温饱都不能保证时,习主席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和时任正定县委副书记吕玉兰同志主张向上汇报,请求把粮食征购基数降下来,并主动请缨来处理此事;当时县委书记冯国强、县长程宝怀考虑到习主席刚到正定,怕对他造成不好影响,不愿让他出面。习近平说:“实事求是向上级反映问题是我们的责任,你们不用担心我。”于是,他和吕玉兰一起进京向上级部门如实反映正定人民的生活状况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并积极寻求解决方案。

习主席在正定的三年多时间里一直在办公室就寝。他的床铺异常简陋:两条长凳支起一块铺着旧褥子的床板,褥子上打满补丁。他总是在机关食堂与大家一起吃饭。他总说,“吃大锅饭”好,一是可以在吃饭时交流工作;二是可以互相监督避免浪费;三是可以联络感情。可谓一举三得。上级来人都是用正定的传统饭菜招待,如扒糕、猪头肉、馄饨、荞麦面饸饹。“这就是习近平常说的‘正定宴’”。客人要是喝酒,那就上正定当地产的醉八仙、常山香。在出行方面,只要不出城关,他就骑自行车。“他对身边的同志说,骑车有三个好处:一是锻炼身体,二是接近群众,三是节约汽油。”

没有高深的大道理,没有好高骛远的期冀,只有平实的字眼,短短几十句却涵盖了生活、学习、工作、为人处世各方面的道理,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记住这段话,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习主席寄语不仅说的好,也做的很好。我们能有这样一位当家人是国家的福气和希望,他不仅是我们的领头人,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爱读书好学上进、不畏艰苦不怕困难、不贪婪不浮夸、厉行节俭,亲近百姓、在外交方面不卑不亢、德行与能力并存……我们的主席都能如此,我们更要努力做好自己,相信我们的国家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 刘兴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