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乡愁
发布日期:2017-10-16    作者:崔赞    
0

梦中,我们在一起。梦醒了,我在这头,你在那头。梦中惊醒:不知道怎么了,突然感到心很痛,真的好痛,无人能诉说,想我的爸妈了,该回家看看了。

常常做梦梦见回家,梦见自己焦急地等待着大巴车的到来,计划着休几天假,什么时候回家家,什么时候离开,梦中的记忆每次都清清楚楚,人,地方和小路,都经常反复在我的梦里。

出奇的是,每次的梦境都差不多,但这次我却是哭着醒了,觉得自己很压抑。我梦见:自己坐上了大巴,如平常一样到达了,在公路边上下了车,村子和公路是有一段距离的,大概要走20分钟的时间。当我走进村子时,我的邻居们一个个都清清楚楚的出现了,村里十字路口边上的商店门口坐了许多人,这里是消息“中转站”,一路走过,有我最喜欢的阿姨,也是我妈的好朋友,她是裁缝,手很巧,给我做过很多漂亮的衣裳;有我最爱的三爸和三娘,小时候他们经常抱我,给我好吃的;有我最敬爱的阿婆,常常听她讲起老人们的故事,传授老一辈的经验。当我走进家门时,第一句问我爸:“爸,我妈呢?”“你妈出去了,一会就回来。”爸爸回答道。然后我就等呀等,等呀等,等了好久都没有等到妈妈,我就跑来跑去的满屋子找,终于在这个住了二十年的小房子里,看见了我的妈妈,披着一头白长发,静静地坐在那张红色的椅子上,我就急忙跑过去抱着她哭个不停,就这样哭着哭着梦就醒了……

爸妈平时很少给我打电话,他们总认为我们很忙,不想打扰儿女们,有事了也只是报喜不报忧。记得上次,也就是2013年那个夏天,有一天早上6点钟,手机铃声突然响了,显示是爸爸。

“起来了没有?今天上班吗?”有个男人问道。

“上,上着呢”我忐忑的回答道,听出来了,这是舅舅的声音。

“有一件小事,给你说一下。你妈从装麦子的车上滑下来了,不过不太要紧,你回来把她照顾几天吧”。

“我,我妈没事儿吧,舅……”我哽咽着。

“没事,没事。你不要着急,回来几天就行。”就这样电话挂了。我的心忐忑不安,泪水止不住的往下流……

过了一会儿,手机铃声又响了。“女儿,妈好着呢,没事,你不用着急”这是妈的声音,对,没错。

一路奔波来到医院,走进病房的那一刹那,我的腿都软了。妈妈躺在病床上,骨瘦如柴,这次我看清楚了,真是只剩下一把骨头了。这时我才发现:离我最亲的她,鬓角长满了白发,眼睛也深陷了,脸上爬满了皱纹,牙齿也掉了几颗,摸着她的手,也不像以前那样柔软了……她一下都不能动,吃饭和大小便都要人照顾,就这样,我陪她在医院度过了一个月,这一个月里,我每天给她洗漱,擦身,伺候她大小便,每天准备不同的饭菜,买许多她从来没有吃过的好吃的……慢慢地她恢复好些了,我却要走了。

临走时,我和她哭成一团,亲人们都在一起,他们都让我放心的走,他们会帮我照顾好妈妈的。妈妈说:“咱们母女俩,以后只有有个灾呀难的时候,才能在一起呆的时间长点……”就这样,我又多了一份牵挂离开了。

突然想起一首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家乡的人啊,家乡的景啊,永无止境的牵挂…

梦中,我们永远在一起。梦醒了,我还是在这头,你依然在那头……(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 崔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