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我爱你中国
发布日期:2017-10-16    作者:侯刚朋    
0

近期,在央视《出彩中国人》的舞台上,来自清华大学上海校友艺术团的一群清华学霸献唱的《我爱你中国》,让所有的现场观众都红了眼,更是让观看视频的我震撼不已。平均年龄72.3岁的老人们,他们虽已白发苍苍,却都精神矍铄,用高歌唱出了对祖国母亲那份深沉的爱。

爱国是一个人的责任,更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培养出了千千万万的爱国儿女。不论是抗战时期,扛枪作战保家卫国的军人还是心怀信仰悲悯苍生的政治家,亦或是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的知识分子,他们都在新中国崛起的征程上奉献这自己的青春乃至生命。正如这一群可敬的老人中,有择一而行,参与新中国第一代大飞机运-10的副总设计师程不时;孤身沙漠,隐名埋名搞核试验的张利兴将军;改革开放以来,双双取得博士学位后第一对回国的留美夫妻刘西拉教授和爱人陈陈教授……

都说“时势造英雄”,但英雄并不都是要在历史上留名千古。正如合唱团团长刘西拉教授所言:“不需要你知道我,不渴望你记得我,我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山河,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我”。正是有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无私奉献,才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共识,汇聚起筑梦追梦圆梦的磅礴力量。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1938年,诗人艾青用诗写下了自己那颗真挚、炽热的爱国之心,但那时的中国正如年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所描述的“江山破碎,国弊民穷”。经过68年的改革发展,如今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感召下,中华儿女再一次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使中国的土地上“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韩城公司 侯刚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