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身边的榜样
发布日期:2017-10-16    作者:侯刚朋    
0

“我的爷爷是位老党员,他虽然没有文化,但在村里威望很高,小到邻里间闹矛盾,大到村里出一些决策,都会去找他,这是我最早对党员的认识。我入党的动机就是希望在党的教育下,能成为一个对企业和别人有用的人”。这是今年韩城公司在接收预备党员大会上,一名发展对象如是谈自己的入党动机。

入党是一场特殊的神圣仪式,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是争取入党的首要问题,而践行入党誓言则是党员终身的责任。上面这位发展对象的谈话使我想起了榜样的力量。前段时间,参加陕钢集团举办的“喜迎十九大,我身边的共产党员”讲述会,有幸聆听了兄弟单位讲述人讲述他们身边党员的事迹,虽不相识,但自己却被他们中很多人的事迹感动。比如坚守一线二十三年,攻坚克难、敬业奉献,矢志不渝、不断践行入党誓言的龙钢公司连一副作业长李斌,带领职工奋战生产一线,考察分析、改进工艺,用三个月时间使精矿日产提升至500吨的龙钢集团程青毅;踏实稳重、十年如一日坚守在炉前一线,身先士卒、每一次抢修都冲在最前面的汉钢公司年轻炉长张小帅等等……

聆听的过程中,我的思绪也跟着回到20107月,自己刚毕业参加工作,正值龙钢公司原烧结厂原料作业区设备试运行,每天的工作就是拉皮带、打扫区域卫生,适逢酷暑难熬,有时候在现场一待就是一天,和我一起分配到作业区的大学生开始都有些动摇,陆续就有人不再上班。我们班中有一位40岁出头的杨工,是从台车工调来支援原料作业区建设,人偏瘦,话不多,但每次有任务下来,他都是第一个扑上去干,对设备点检更是一丝不苟,哪里多长时间要润滑,皮带跑偏怎样矫正,他都详细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中一一记下。有一年冬天,我们上夜班,发现料垛上有一根钢筋,如果进入下个流程,钢筋一定会划破皮带,从而造成整个系统停料,影响整个生产系统正常运行。但由于料垛成近六米的正三角,整体松垮,极易坍塌,就在大家一次次尝试将其取下失败时,老杨却从下料口下去,趴在料垛上一点点移动到钢筋旁,费力将其取下。此后,接触的多了,我才知道,老杨刚进厂后,由于工作积极,被人称为“拼命三郎”,在进厂第二年就被支部确认为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成为党员后,多次被评为先进,分厂要抽调他到原料作业区,台车工段怎么也不愿意,因为老杨已经是该工段公认的定心丸,主心骨。

点滴琐事见精神,细微之处显品质。后来,由于岗位变动,我认识了很多老杨式的人,他们普通平凡,却并不平庸无为,他们性格、年龄不尽相同,但多数人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现在自己从事政工工作,也具体做过党员发展业务,职业的特性使我更多关注在集团近年开展的降本增效、治亏创效中的共产党员。如今,在集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和追赶超越的征途上,越来越多老杨式的共产党员在生产一线、经营管理、销售供应工作中,尽职尽责干好各自工作,共同绘制着美丽幸福新陕钢的宏伟蓝图!(韩城公司 侯刚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