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实践出真知 真知促实践
——陕钢集团管理干部培训班扩展训练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9-06-18    作者:刘勇    
0
6月15日,在亲身参与、现场聆听了西北大学国际商学院资深专家学者精彩的管理学知识讲授后的第四天,我们陕钢管理干部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在老师的安排下,来到了位于秦岭九龙湾的拓展基地开展为期一天的户外团队培训。更换衣物、分组对抗,组建团队、形成文化,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紧张、充实,所有学员经过教练老A的一番修理,竟一下子快速的规规整整、“言听计从”起来。
一天的拓展,高空断桥、团队圣塔、击鼓颠球三个项目在每个人的付出和努力中、在团队的协作配合下一一完成,在返程途中,教练老A总结的话语让我陷入了对人生、对工作、对管理的思考。
高空断桥在是在加装安全保护装置的前提下,在8米高空跨越1米的断桥。很多人在地面上看别人行动时并没有什么感觉,但一走上8米高空,就腿软心跳犹豫再三。这个训练给我的教育意义,一是在工作中要主动地走出自身的“舒适区”,努力去尝试,不断挑战自己身体和心里的极限,二是尊重他人,对于他人身上出现的问题要理性看待,因为你并不知道他人正处在什么环境下,也并不知道他人的心理状态是否能够和你一样。
团队圣塔其实就是有名的汉诺塔,将有大小区别的圆环按照每次只能挪动一个、大环不能压小环的规则从最左边的柱子挪到最后边。看似简单,但所有学员在不借外力的情况下,或是用远超于标准的步数完成了,或是根本就陷入了死循环。经过总结,我得到了三点经验和启示:一是5层的汉诺塔标准步数只用31步,6层的只用63步,但往往方法不对,走完的步数会大于标准步数。所以找对方法很重要,不管干什么工作,一定要认真思考后找到有效方法,那么问题就很容易解决,否则,将可能会投入几倍的成本、资源,才能达到相同的目的;二是汉诺塔在移动时很容易进入死局,但总是能想办法解开的。所以无论是干什么,我们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和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个时候不要轻易放弃,要是尝试解决,因为一旦你努力,会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没有什么问题是解决不了的;三是在一个团队循环着每人挪一步时,往往会出现挪错、不会挪的现象,这就告诉我们团队合作是我们要统一思想,尽可能确保每个人都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这样团队的作用就会发挥出来,否则只会是一盘散沙。
击鼓颠球就是12个人每人控制连接鼓一端的绳子,共同通力合作使鼓有节奏的平稳颠球。这是一个既考验团队心理素质,又考验团队协作能力的游戏,每多颠一个球,都是对团队能力的考验。作为唯一一组将球颠到357个的小组成员,我的感悟是:一是在一个团队中,每个人都有着他自己的角色和作用,每个人都要付好自己的责任,因为一旦出现责任缺位,那么所有人的付出都有可能付诸东流;二是团队中总是需要有那么几个人发挥关键作用,将团队作用发挥出来,团队中也总会有那么几个“只要不添麻烦就是对团队最好的付出”的队友,我们要合理引导他们,以维护好团队的和谐统一。
实践出真知,通过一天的实训,我获得了感悟、学到了经验,在这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学习中,我将不辜负集团及公司给予的一次宝贵的机会,继续保持空杯心态、发扬海绵精神,不断充实自我、提高自我,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汉钢公司 刘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