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农忙”不再忙
发布日期:2019-06-03    作者:陈建波    
0

每年的五、六月份是农民一年之中繁忙的时刻,在农村称为“农忙”时节,这个时候南方地区插播水稻、北方收割小麦。“农忙”一词出于清道光年间六部成语·刑部·农忙》,距今已有一百七十余年历史。

记得小时候每到农忙时节,整个农村就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的场景,其他作业活动全部停止。全家老少拉着架子车,带上磨得锋利的镰刀和凉开水赶赴自家的麦田开始收割麦子。田间随处可见年轻人在前面收割、打捆,老人和小孩则在后面捡拾遗漏在地上的麦穗。收割打捆技术好的农民身后基本不会有遗漏的麦子,这也是检验是否是一个优秀农民的标准。

农忙时节一场持续的阴雨会使还未来的及收割的小麦发芽,而错过最好收割时机麦粒容易从麦穗上掉下来。为了在最合适的时间收割完所有麦子,农民们在田间争分夺秒、挥汗如雨,豆大的汗珠掉在地上瞬间被蒸发不留一点痕迹。割麦时麦芒像毒针一样扎在身上,又痒又疼,但他们顾不得这点疼痛,继续挥舞着镰刀。累了就靠在田埂或者树底下歇息,大口大口喝着带来的凉开水,望着一片片麦田,期盼着晴朗的好天气再延长几天。

收割回来的麦子在麦场里堆放的整整齐齐,有的像小房子,有的四四方方像豆腐块,每家每户都会根据自己的喜好堆放。割完麦子的夜晚他们终于能够好好休息了,大人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讨论着今年谁家庄稼长得好,一亩地能打多少粮食,孩子们在麦场上相互追逐打闹。等到夜深了、都困了累了他们就会躺在临时搭建在麦场里的简易床上,望着天空闪闪的星星、伴着微微凉风进入梦乡。

接下来就是碾场了,碾场要等到铺在场里的麦子被太阳晒得足够干燥——只有干燥的麦粒才不会在碾场时被压扁。碾场一般选择中午最热的时候,一台拖拉机后面拖着一个圆柱形的大石头在麦场撒欢似的跑,使麦粒从麦糠上剥离下来。在碾场的同时,剥离下来的不仅有麦粒,还有麦糠。要把麦糠和麦粒分离开,不仅需要好的体力,而且还有很高的学问,农民们会用木锨将麦粒和麦糠的混合物抛向空中,根据风的力度和方向,利用重力作用使麦糠和麦粒分离开来,这就叫做扬场。农活技术好的农民只需要一遍就可以将几百甚至上千斤的麦子、麦糠分离的干干净净,而技术差点的可能需要好几遍才行,这样大大的增加了劳动量,扬场下来整个胳膊都抬不起来。

小时候农忙时节从开始到结束大概需要半个月时间,农民几乎每天处在炎热的天气和沉重的体力劳动之中,从麦子收割到入仓,普遍都要瘦好几斤,身上的皮肤更是被晒得黝黑。而现在农忙只需要三至五天时间,大型联合收割机一天可以收割几百亩麦子,直接将麦子、麦糠分离的干干净净,只需简单的晾晒即可入仓保存。

现代化科技结束了几百年来刀耕火种的艰苦,提高了了人民的生活质量,农村再也不用顶着烈日,挥舞镰刀抢着收割麦子了;再也不用担心扬场技术不好而重复简单的劳动;再也不用担心持续的阴雨天气导致麦子发芽……“农忙”已成为一段美好的记忆,如今的农民不再忙,有了更多的时间享受生活。(韩城公司 陈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