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安全帽
发布日期:2019-06-04    作者:寻芳    
0
安全帽
  家里的柜子里整齐的放着三顶不同程度负伤的安全帽。有时候情不自禁的站在那里呆呆的看着,就那么的看着,儿子总是说:“几顶旧安全帽有什么看的?”那是他不知道我和安全帽的故事。
  进厂的第一顶安全帽我一直保存着,也是“负伤”最重的一顶帽子,每次看到它总是像在提醒我安全防范的重要性。刚进厂那会,对安全帽极度的排斥,好好的发型被它压的失了灵性,样子笨重不说还压的脖子疼。进出现场总是左盼右顾偷偷地把它拎在手里,或者嫌它碍事一把丢在一边,偶尔还把它当“凳子”坐着休息,好好的安全帽硬是被我扔的到处是“伤”竟觉得它丑陋不堪,师傅见了总是呵斥我的无知,而我却不以为然,嘴里总是嘟囔着“现在都是现代化作业安全系数高着呢,哪有那么乎。”“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师傅每次都“恶狠狠”地把安全帽扣在我的头上。而我还是我行我素地穿梭在现场钢筋管道之间,一次两次的侥幸总认为安全帽就是一个摆设,却未曾意识到危险就在身边。
  一次现场检修作为监护人员,频繁的进出检修现场,安全帽戴了卸、卸了戴,再加上劳动强度比往常大,为了图方便再次进入现场时将安全帽扔在一边撒腿就跑,刚刚进入锅炉炉前时上方施工的焊花从上而下洒落下来,意识到自己处于危险中时躲避为时已晚,千钧一发之际一顶安全帽扣在我头上,并被拉着胳膊拉出了炉前,原来师傅见我没有戴安全帽赶快赶来制止我进入现场,没想到就在那一刻我差点了“花仙子”。师傅瞪着一双大眼、拽着我的衣领严肃地说:“记着安全帽不是一般的帽子,它是在保你安全,是你的头,你的脑袋,以后只要是在工作场地必须戴好你的安全帽,这是命令。忘记了安全教育学习多少因为没有戴安全帽留下的血淋淋的教训?”
  因为安全帽我逃过一劫,还有一次因为安全帽彻底的砸醒了我沉睡的安全意识。夜班伴着黄河风呼啦啦地没有吹醒迷迷瞪瞪的我,机械的从事着手里的工作,站在循环池加药池边,重心不稳被风吹的西摇东倒,一米二的高台整个身体开始朝下倾斜,风中凌乱的失去了理智,手在空中乱抓想抓住救命的稻草,现实是身边除了空气还是空气没有可以抓住的东西,这么高的地方摔下去后果可想而知,恐惧和害怕充斥着内心,没有系紧的安全帽突然从头上脱落,沿着楼梯“哐当”的滚落下去,这一声彻底的砸醒了迷糊中的我,那一刻世界像静止一样,身体赶紧微微朝后稳住重心,腿开始不停的抖动,缓缓地蹲下身体四节台阶我像是走了好久,心不停地“蹦蹦”乱跳,麻痹大意,夜班精神不振差点造成一次安全意外。
  曾经对于安全事故只是听说,似乎没有起到教育的作用,亲身经历之后才知道安全事故的可怕,从此在心里埋下“安全警钟长鸣”“安全第一”的种子,让安全在心里生根发芽。之后的工作中只要人在哪安全帽就在哪,无数次小的磕磕碰碰在安全帽上留下了深深浅浅的痕迹,这些痕迹也从此刻在我的心上。(龙钢集团 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