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心中最美的石榴花
发布日期:2019-06-04    作者:侯俊    
0

心中最美的石榴花

雨过天晴的早晨,空气里散发着清新的味道。我独自漫步在小区路边,享受着这份难得的宁静。此时,姹紫嫣红的春天已经过去,繁花落尽,零星的花朵再也不能和苍翠欲滴的绿色争锋。偶然间,那满树火红的石榴花,映入眼帘,让人赏心悦目。

此情此景,唐代刘言史的诗《山寺看海榴花》突然在脑海里浮现。“琉璃地上绀宫前,发翠凝红已十年。夜久月明人去尽,火光霞焰递相燃。”在那枝繁叶茂的绿叶中,石榴花开的正盛,一簇簇,一丛丛,就像一个个害羞地小姑娘,在绿叶中躲躲闪闪,玩着捉迷藏的游戏。万绿丛中点点红,这就是我对石榴花的初步印象。走近一看,花瓣上深深的纹理,龙须般的花蕊都让石榴花增色不少。忽然间,一阵风拂过,石榴花在风中摇曳着,散发出淡淡的清香。雨后傲立枝头的石榴花,一滴滴水珠映着那满怀激情的面庞,我痴迷了。它有着宽阔的胸襟,即使错过了万紫千红的春天,不和百花争艳,但是它那独特的神韵和风采,早已闯进了我的心扉。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到春天,生机盎然;每到夏天,尽情绽放;每到秋天,硕果累累;每到冬季,落叶归根。石榴花追随着季节轮回的脚步,开了谢,谢了又开,年复一年,不变的只是她那炽热、奔放的热情,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夏天的温度。每天清晨,推开窗户,朝阳映着火红的石榴花,撒在身上,就像一团熊熊的火,燃烧着青春的激情,释放着绚烂的光芒。这一刻里,我似乎也被感染了,浑身有使不完的劲。虽然我已快到不惑之年,但感觉那个年轻而又充满热情的自己又回来了。

人活一世,草木一秋。人生和树木的开花结果一样,都循着时间的脚步前行。回首往昔,清浅的记忆里,流淌着我过去的点点滴滴。翻看过去那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回想以前自己最真诚的笑容,感受着那曾经温馨的一幕幕,都恍如昨日,却又历历在目。在那段美好的岁月里,无拘无束,我还做过许多天马行空的梦。我想去浩瀚海边,倾听大海的声音,欣赏海水冲击礁石的壮观;我想去广袤的沙漠,凝听驼铃的声音,重温三毛的吟唱;我想去广阔的大草原,聆听粗犷的牧歌,看看风吹草地见牛羊的情景……

如今,那段青春的岁月,与我渐行渐远。走向成熟的我,多了一份厚重和担当。这就像一根羽毛,虽然渴望在天空飞翔,但是沾染了水珠,却怎么也飞不起来。只能坚守在一个地方,日复一日,机械地做着同样的工作,接触着同样的人,生活中波澜不惊,没有电视剧中的跌宕起伏和剧情反转,生活的指针只是有条不紊的走着。这就是平凡的人生,但是平凡和平庸一字之差,却又有天壤之别。在我看来,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只要我们用心、充满热情,就能体会到不一样的味道。曾经感觉无比粗燥的文字,我渐渐读懂了它的厚重,还有它的喜怒哀乐。不知不觉间自己也被文字感染,变得多愁善感起来,为那每一个真挚的感动流泪,因为我在文字中看到了五彩斑斓的生活,不由得为所有的人和事感动,文字也让我的生活丰富多彩起来。

又是六月,石榴花开的季节。一朵朵盛开的石榴花,不仅点燃了夏日的激情,也点燃了我心中的热情,让我对工作和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由此我对它情有独钟。一个人能力也许有限,但是努力却是无限的,保持这份热情会让我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新的一天,新的征程,唯愿我心中最美的石榴花,一直盛开在心灵的深处,陪伴着我一路前行……(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