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为钢铁披上绿装
发布日期:2019-06-05    作者:张林武    
0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小草,歌曲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里的主人翁就是我。现如今,我怀揣初心,肩负使命,将根深深地扎在了钢铁的怀抱。

渴望与钢铁结缘

我本生长在郁葱的大山脚下,喝着清澈的河水、晒着温暖的阳光、吹着和煦的清风,有事没事哼唱《小草》自嗨一下。可自从听说了先天下之忧而忧这句话以后,就总感觉成天依偎在大地母亲的怀抱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便萌生了走出去闯闯的想法,渴望把自己的特长能发挥到刀刃上。

记得那年冬天特别寒冷,小伙伴们要么迁徙离开,要么躲进洞里冬眠了,而我幸亏有白雪这床厚棉被,也算是舒舒服服过了一个冬。姗姗来迟的朋友春风很是调皮,赶快起来,准备准备搬新家了的话语不停地在耳边回荡,喜鹊也在树枝上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小草要乔迁到大钢厂了,祝贺祝贺!睡眼朦胧的我隐隐约约听到钢铁这两个字。

别看我多年来一直住在大山里,但对钢铁却特别关注,好朋友清风会从四面八方把消息带回来讲给我听。而只要听到钢铁坚强地挺过了寒冬,又刮骨疗毒打响了环保攻坚自卫战”“钢铁吹响了改革创新的号角,要用提质增效,实现追赶超越等故事后,内心就像有万只蚂蚁在骚动一样,原有的那种渴望就愈加浓烈,迫不及待想要去亲自感受一下钢铁的魅力。

给初心定个小目标

别看我们小草很渺小,但是志向可不小,比如美化环境、净化空气、保持水土、治病救人等都是我们永远不敢忘的初心。对于我来说,一定要带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梦想,把脚步踏遍天涯海角,而我的第一个目标便是为钢铁披上绿装。

不要说我异想天开和口气大,青蒿,想必你们都很熟悉,她在我们小草界可是大明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就是因为她一直默默坚守着奉献自己的初心,而被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所发现,被赋予了新的生命——从中提取的青蒿素,成为挽救生命的神奇药物。

虽然我不可能像青蒿那样,但是从她身上却可以学到很多宝贵的经验。始终坚守一颗初心,每天都保持积极向上的心理,为了梦想而不断努力,终究会被伯乐发现。看我,不正是那样做的吗?不是来到了大钢厂,参与到了钢铁绿化、美化、香化、木化的环境提升工作中,在这里逐步实现自己让绿色踏遍天涯海角的梦想吗?

用行动践行使命

初来乍到,所见所闻与道听途说还是有一点偏差的,犄角疙瘩里的烟头、各色垃圾占据主导地位,绿色实在少得可怜,不过我来了,就要扭转这样的现状,有信心把这场硬仗拿下,让绿色独占鳌头,不为别的,只因为我是坚强的小草,这是我的使命。

对此,我下定了决心,要本着绿色全覆盖的革命尚未成功,还需不断努力的雄心壮志,用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坚强毅力,誓要夺取绿色革命的成功,让钢城在绿色的包围下蓬勃发展,我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在与钢铁并肩作战的过程中,我明白了钢铁为何如此坚毅。在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的工作机制要求下,两不一自觉”“六个一活动开展得是有声有色,而且把绿色发展理念作为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的一个方面持续深入推进。作为环境提升工作的参与者,我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真的是每一天都是新模样,用成语沧海桑田概括,真的是一点都不为过。

经过不懈努力,现在钢铁成功转身,成为了国家AAA级工业旅游景区,每天都能听到绿化真的很实在,和公园都可以媲美了”之类的赞美之声。其实,我听得懂,这是对钢铁的肯定,但我也知道,这也是以含蓄的方式对我付出的认可。不瞒您说,每次听到这样的话语时,我的内心都会有点小膨胀,会厚着脸皮自编自唱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草儿旺……”,来抒发一下自己愉快的心情。(龙钢公司炼铁厂 张林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