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算好廉洁账 走好人生路
发布日期:2019-05-29    作者:付志怀    
0

作为国有企业的一员,作为销售一线的一份子,廉洁从业显得至关重要,身在岗位我在也时常在思考这个问题。到底何为廉洁,如何做才能廉洁?

我想简单的理解为:“廉”就是不拿不收除个人劳动付出所得报酬之外的任何财物,不接受任何客户的吃喝玩乐宴请;“洁”就是洁身自好,就是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不徇私舞弊、做好表率。

但作为人,都是有七情六欲的,尤其是生活在灯红酒绿的现代社会中受到来自各方面因素的诱导与日俱增,生活中真的要做到廉洁从业,我想要做到“算好四笔账”。

算好事业账。算好事业账就是在准备接受财物以及吃喝玩乐前思考是否值得。这个可以从个人的工作岗位,所拥有的职权着手思考,能用财物或吃喝玩乐方式来贿赂你的人,无非是想用你手中的权力来为其创造价值或行取便利,这时候你就要算一算一旦接受了财物或吃喝玩乐可能给你事业带来的影响,假如东窗事发是可能受到处分、丢失工作还是触犯法律,总而言之会对个人事业发展造成不可估计的影响,这样一来在思想上就会引起足够的重视,在行动上也就会自觉地约束、抑制自己的私念,从而做到廉洁。

算好家庭账。算好家庭账就是在准备接受财物以及吃喝玩乐前想想家中的妻儿。这个可以从个人在家庭中的作用思考,作为家庭的顶梁柱,妻儿都需要你的照顾,这时候想想他们在家里期盼的眼神,想想一家人在一起的其乐融融,你就会考虑不想因小失大,因为个人的一时贪念让妻儿担心、害怕,甚至妻离子散,这时你就会做好慎行,抵御住各种诱惑,从而做到廉洁。

算好亲情账。算好亲情账就是在准备接受财物以及吃喝玩乐前想想家中的父母亲。这个可以从你在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来思考,亲情是最难割舍的感情,作为父母亲的儿子,作为儿子的父亲,作为妻子的丈夫,你肩上的责任不可谓不大,要扮演好这些角色前提是你个人要好,那么在诱惑来临时你就会考虑自己的一个行为可能给亲人带来那些伤害或痛苦,用长久和幸福和短暂的快乐来进行对比,答案不言而喻,从而做到廉洁。

算好人生账。算好人生账就是在准备接受财物以及吃喝玩乐前想想自己的人生。这个可以从你所处的年龄段来思考,作为销售的一份子,年轻化是当前的大趋势,各大公司都在提倡让年轻人向前冲,在磨练中成长成才,也就是说在销售岗位上的大多数人都处在人生最美好的年龄段,虽然不可期前途是否一片光明,但最起码正直风华正茂,是个人事业发展、感情生活、家庭组建等的重要时期,一旦因自己一时的贪念造成损失,那将是巨大的和不可挽回的,人生美好的年华和前途将有可能从此变得一塌糊涂,还有可能失去人身自由。考虑到这些在诱惑面前,你就不会轻易的迈出步伐,从而做到廉洁。

我想事业账、家庭账、亲情账和人生账可能是人一生中算的最多的账,只有把每笔账都算好了,在贪欲面前才能及时止步、才能从内心深处想廉洁、做好廉洁,并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切实做到廉洁从业,踏实工作,通过勤奋来实现自我价值,更好地一步步走好人生路。(韩城公司 付志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