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五四青年说
发布日期:2019-05-27    作者:刘昶    
0

一九一九年代的中国,是这样的一幅景象:“军阀伐乱,外敌入侵;民智未开,国家积贫积弱,乱世纷扰不堪;一国多世界,民不聊生,饿殍遍野…”

中国先进知识分子苦苦探索救国图存之路,有志之士无不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先有“戊戌六君子”慷慨就义;后孙中山先生、黄兴先生等漂泊在外,心却深系国家,不断发起起义;陈独秀、李大钊等掀起新文化,抵抗旧文学的精神运动;每一次尝试,无一不是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壮举。传唱千古的《过零丁洋》:“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一腔忠烈报国之情,随着黄河、长江绵延不断,滋养着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满腔拳拳爱国心,无数仁人志士舍身取义,决意与国家民族共生死。青年人也参与其中,他们对现状怒发冲冠,终于演变成一场轰轰烈烈,席卷全国的伟大思想运动、社会革命运动,五一运动之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不断聚集,两年之后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从而中国掀开了新的篇章。

回顾历史,回望这次运动,不仅是重温那群人奋起的激情,更是传承青年精神,发扬青年力量的契机。青年人的力量是不可小觑的,我们勇于接受新事物,勇于打破传统束缚,敢于对不满的现实挑战,敢于同腐朽的旧制斗争,敢于为国家奉献一切,爱国主义情怀的火焰熠熠生辉,面对家国存亡,青年人也挺身而出,坚守国断不可破的誓言,参与进浩浩荡荡的就过伟业之中,造就了中国的新天地。近百年来,中华的好儿女,积极投身国家救亡运动,积极投身新中国的建设活动,积极投身到把中国建设好的潮流中,青年人前赴后继,为中华之崛起奋斗不息。现在是我们新一代青年人建功立业的大好时机,继承五四精神,在党的引领下,积极投身新时代,实现人生价值。

现在中国的景象,青年一代有更深切的感触,因为交通便利、经济发展、求学不愁,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饱览祖国河山,体会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感受不同区域发展状况。习总书记说:“我们要做青年人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青年人中的一员,我深知青年人存在的问题:敏感锐利,过多关注自我等,在成长的路上,在成为社会合格接班人的路途中,我们真切的需要引导、需要梳理、需要关心;我们青年也要沉下心来,俯下身去,增强吃苦耐劳精神,不自我放弃,要树立远大理想,在工作中不断地锻炼自我,提升品格,增强才干,在生活中坚持信念,勤奋自强,乐于奉献,为中国梦的实现添一份自己的力量。

中国的历史上不乏青年才俊,有无数英雄少年展露光芒,现在历史的接力棒被时间交接给我们手中,我们自然不甘落后,我们要在新时代里不断奋斗,施展抱负,大展拳脚,不仅要做出应有的功绩,还要继承发扬青年人的精神,彰显这个时代青年人独有的精气神。(韩城公司 刘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