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鞋 垫
发布日期:2019-02-19    作者:薛晨腾    
0
鞋 垫
  我留意到一双鞋里的手工十字绣鞋垫,已经垫了好几年,鞋垫边缘的线边,鞋垫后跟和前掌由于不同程度的磨损而变薄,鞋垫上的图案花纹泛黄陈旧,但也不失精致灵巧。这样的鞋垫家里还有几双,是我母亲在早些年给我纳制的,这钟鞋垫制作起来精巧细致,很不容易。一次兴起,对十字绣鞋垫制作过程作了些粗浅了解,伴随着儿时记忆便回想起来许些家乡的生活气息和风土人情。
  据传手工十字绣鞋垫已有三千多年历史,一直流行于黄河流域民间妇女,主要原料为纯棉布和彩线,要经历做模子、打面浆、沾布、镶边和绣花等工序。我记忆中的家里模子都是早已做好的,从被褥最底层的床板上抽出来的,奇形怪状、零零整整的,大概是用废旧的衣服抹糊挤压、折叠裁剪而成的。
  印象里十多年前,这手工细作在家乡又流行开来。除过农忙,春冬的家乡便清闲点,春季舒适,早晚分明,而冬季日短,又多风雪,不管怎样,晴日总为人所期盼。早间忙完家务,无事的妇人便零星的从院落里出来,寻处阳光充足的地方,坐北朝南,扎成一堆,网格图纸、细口剪刀、针、顶、外加几轱辘彩线从布袋里提溜出来,悉悉索索便开始了此番细作。十字绣鞋垫是由不足一毫米的网格,密密麻麻的充斥在模子上,用针线打成十字线路一格一格中间要穿插各种花纹图案,彩线游走成数万余下,才能将网格缝满铺实,千锤百炼,也因此耐实受用。
  这功夫对心力和眼力是极大的考验,或眼神不好或久穿针眼不成功,心中烦躁便招呼来家中年幼眼尖的小孩将细线穿入针眼。众妇人坐定后各忙各的,嘴里可不闲着,话家长里短、四季变化。忙活一阵,低头咬扯掉线头,熟练用针穿引,整理摩挲直到满意,口里的零碎线头几经翻吐,轻啐了出来。这时便腾出手来按一按颈椎,仰一仰脖子。说道,这活计可真是费眼费神,一双就得忙活二十多天。眼睛又一瞥,瞅见别人的鞋垫图案花纹,又满是喜欢,想着下一双就绣定了这个图案。有人出声,听人说谁的十字绣鞋垫卖了多钱。一人接话道,那可不,咱这是纯手工,尽是费心活,老外出的价更高,他们就喜欢中国的手工刺绣。又一人道,别地方的能人用几年的时间做的长宽多少米的十字绣,都在博物馆放着呢,那才厉害。前一言后一语,总是热闹非凡,积水成渊,聚沙成塔,时光在各种各样的日子里穿梭打磨,人们也有了各自的不同作品。这时候人们的关注点也与最初不同,鲜有人愿把纳制的鞋垫买卖出去,物件小而平凡,但均是倾尽心血,不易不舍,明码标价卖出去总是觉得心里亏欠。几年的时间,母亲就这样抽空给我们一家三口绣制了近二十双鞋垫,其中为我绣了十双,有小萝卜图案的、有小熊猫图案的、有喜鹊图案的、有牡丹花图案的、有双禧图案的,我非常喜欢。
物尽其用,人尽其才。鞋垫的价值应该是在脚下,我却颠倒不来这个道理。总想着,母亲的眼力和心力早已不及当年,所以余下来的几双犹觉珍贵,一直不舍得用。
  我想我大概要把这几双鞋垫给“戒”了。(龙钢集团 薛晨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