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最忆年少时的元宵节
发布日期:2019-02-19    作者:曹娟娟    
0

最忆年少时的元宵节

时光如梭,又到一年的元宵节,“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诗人笔下的元宵节,就是如此诗情画意。看着夜空中被各类烟花渲染的五彩斑斓,听着鞭炮声此起彼伏,无一不在诉说着对年的眷恋。每每此时,我总会想起年少时的元宵节。

一直以来,在印象里除了过年,最让我难忘的节日便是元宵节。每年在元宵节到来时,村里都会耍社火,有锣鼓队、高跷队、秧歌队等,在指挥人指挥的棒示下,各村的社火队伍相继表演展示,只见六个头顶彩球的花轿、旱船一步三摇地走着,“媒婆”憨厚、滑稽的模样让观看的村民笑作一团,好不热闹。我们兄妹三人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奔前跑后,高兴地叫着、笑着、跳着、闹着,时而跟着秧歌队装模作样的扭秧歌,时而扮演着滑稽的模样,开心极了。还记得10岁那年,我也参加了扭秧歌,在邻居阿姨的教导下,同我一起的16名秧歌队员从开始的不会跳到后来代表村里表演。时光荏苒,还记得满街的人头攒动,锣鼓声、吆喝声夹带着扭秧歌的笑声响成一片……在脑海里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印迹。

正月十五的晚上,母亲会筹备些糖果、水果及元宵,糖果和水果以备敬神灵用,元宵当然是煮着吃。说起煮“元宵”,我最喜欢母亲煮的那个味道。只见母亲在锅里加入水,将水烧开,把买来的元宵(元宵馅以黑芝麻居多)拆开放入锅中,元宵在锅里跳来跳去,不大一会儿的功夫,小元宵变成了大元宵,一股糯米和甜芝麻的香随即飘来,咬一口,格外的香甜,而那份味道至今都在我的心里!吃过元宵,倾家出动跑到村东边去放天灯。说到天灯,俗称许愿灯,又称祈天灯,它的制作可是门手艺,一般人还真弄不来。每年邻居大叔会早早买来的白色大纸,竹篾扎成方架,糊上纸,做成大灯,底盘上放置上松脂,等一切准备就绪后,便带着天灯来到村东边的空地上。而此时,村东边的空地上早已人潮涌动,只见大叔将底盘上的松脂点着,等天灯内有了足够的热空气后,松开手,看天灯徐徐升起。当然,升空后的天灯升的越高越远越好,但也有天灯刚升上去因某种缘故落下的情况。如果天灯落入谁家,不仅要预防火灾,还有“倒霉”一说。这个时候,放天灯的人就要为其放鞭炮,以驱除霉运。儿时的天灯样式无外乎圆柱体或长方体形状,普通中有着团圆和浓浓的乡情。

而元宵夜看烟花,令我印象深刻的则是高中毕业前那年元宵夜的烟花。晚自习刚过几分钟,班主任便来到教室,迅速组织大家站好队来到了学校后边的操场上集合。夜晚的操场漆黑且寂静,“嘭”“啪”的巨响,打破了原来宁静,操场中间烟花不断,有仙女散花、满天繁星、流水瀑布等,可以用“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来形容,格外绚丽,同学们的欢呼声、掌声与烟花的响声融为一体,好像繁重的高考压力也消失殆尽。烟花易逝,或许当时的我们该抓住那一瞬间的灿烂,但也该接受烟花易逝重归寂静的夜和人生。

一晃三十年过去了,元宵节年年有,每年都会过,但是年少时的元宵节却最令我难忘,或许是因为难忘的元宵味道、扭秧歌的乐趣和看绚烂烟花的感悟,让我对过去那段生活存有深深的眷恋和美好的回忆。(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 曹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