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品味”元宵佳节
发布日期:2019-02-20    作者:薛 婷    
0

年味还未曾散去,元宵佳节即将到来,每逢佳节思绪飞。这一次也不例外。元宵节是我国主要的传统节日,记忆中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放鞭炮至今想起恍如昨日。

细细想来,好像自己只知道元宵佳节有美食,有好喝好玩得,却对元宵佳节的来由不知一二。翻阅一番资料得知,元宵节又称元夕、元夜,所以也称“上元节”,因为这是新年第一个月圆之夜。从古到今,每逢这个节日都有观灯习俗,因此,又称之“灯节”。据资料记载:西汉时期正月十五已经受到重视,而真正作为民俗节日是在汉魏之后。随着东汉佛教文化的传入,对于形成元宵节有着重要的推动意义。汉明帝为了弘扬佛法,下令正月十五夜在宫中和寺院“燃灯表佛”。因此正月十五夜燃灯的习俗随着佛教文化影响的扩大及道教文化的加入逐渐在中国扩展开来。民间元宵佳节放灯的习俗在唐“开元盛世”时期发展为灯市,这一时期长安的灯市规模很大,燃灯五万余盏,花灯花样繁多,尤其是皇帝命人做巨型的灯楼,广达20间,高150尺,金光璀璨,极为壮观。到了清代,宫廷不办灯会,只有民间的灯会还在持续,因此 ,一直延续至今天。

元宵佳节里少不了吃元宵,现如今元宵种类繁多,水果味、蔬菜味、甜的、咸的,应有尽有,大多以白糖、芝麻、豆沙、核桃仁、果仁、枣泥等为馅,用糯米粉包成圆形,蒸煮享用。在节日里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赏花灯,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现在的灯展造型独特,寓意深远,通过色彩缤纷灯光作品展现传统文化,有勤俭持家、尊老爱幼、诚信美德、恭祝新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各类花灯,吸引当地居民和不少外来游客观赏,驻足拍照留影。眼里赏的是花灯,感受的却是社会发展的繁荣新气象。

元宵佳节赏的是花灯,吃的是美食,玩的是民俗,而更多是品味几千年来沉淀下来的中国文化。中国地广物博,各大地区风俗也尽不相同,作为韩城人,当然要说道说道当地的风俗习惯,正月十五闹新春,韩城上演嘉年华。其中“吃馄饨、赏民俗、听秦腔”颇具特色。馄饨是韩城的特色美食,有“团圆美满”之意;民俗耍社火、行鼓表演也成为街头的一大亮点,其中最具吸引力的行鼓带给人们一场视听盛宴,行鼓经久传承,不断发展,敲起来粗狂豪放、气势如虹,亦如战前擂鼓声,节奏高亢,让人兴奋激昂;而耍社火台门楼,也将韩城文化表现的淋漓尽致。

关于元宵节,古人用优美的诗词、歌曲表达对节日的欢庆。譬如:北宋诗人欧阳修《生查子 去年元夜时》写到: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南宋词人辛弃疾《青玉案•元夕》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名诗。而今,我们用“祝您元宵佳节快乐”简明扼要的六个字来传递彼此间的祝福。在钢城,钢城人用自己独特的方式,通过有展示个人才华,团体协作的“棋艺大比拼”、“力聚一绳拔河赛”、“趣味游戏活动”、“文艺汇演”、“猜灯谜”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庆祝这个特殊的日子。

在我记忆中,正月十五还有另外一番含义,意味着新春即将走完,因此大多数人会选择抓住新春的尾巴,和家人一起享受新年的馈赠,品美食、赏花灯、品年味,来场“一日游”。待这一盛大的节日过后,收拾行囊,整装待发,开始新一年的征程。(龙钢公司轧钢厂 薛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