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春雪来了
发布日期:2019-02-16    作者:侯俊    
0

春节还没过完,天气忽然冷了许多,乍暖还寒,没了前几日的阳光普照,阴霾弥漫着天空,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倒春寒”吧。清晨起床,晶莹剔透的颗粒伴随着风的脚步,簌簌的落着,脸被打得生疼,头脑倒是清晰了不少。看着雪粒随风而动,漫天飞舞,在这风吟雪舞的画卷里,我寻觅着春天的痕迹,树枝上、草丛里、田野上、小河边都留下了我渴望的眼神。

也许一夜之后,草丛、房顶、树枝、车棚都会被层层雪粒包裹远远望去,会是一片白茫茫的世界。思及此,便不禁伸手捧起飞舞的雪粒,把它捧在手套上唐代诗人韩愈的诗:“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沉浸在这诗的意境里,我痴迷了。初春的雪,没了冬日的寒冷刺骨,却给人们捎来了即将春暖花开喜报。流逝的年华,在岁月的车轮里也只是沧海一粟。时光在花开花落中向前,冬和春在季节的更迭中轮回。

一场不期而遇的春雪,让忙碌中的人们,有了闲暇去领略大自然的风光,缓解内心的疲倦。走在乡间小路上,看着春雪覆盖山川田野,不久,它们就会融化成春水滋润大地万物。俗话说:春雨贵如油,其实春雪也是一样的。春雪的降临,让草儿悄悄睁开眼睛,躲在松软的泥土里整装待发;柳树干枯的枝条也柔韧起来,在风中摇摆对于庄稼人来说,这是一个好兆头,预示着油菜、小麦的丰收

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春雪也是一样,当雪融化的时候,它带着一丝眷恋、一丝不舍,化成了晶莹的泪珠,和这世界告别。油菜叶子上留下了它哭过的泪痕湿润的泥土显示着它悄然来过。我贪婪地嗅着雪融化后泥土的芬芳,看着潺潺流动的河水,听着它那欢快的声音,望着它流向远方……站在春天的角落里,我期待着春意盎然的那一刻。

在这天气渐暖的时节,据说南方有些地方桃花已经盛开,遍地芳香。确实,随着气温的逐步回升,位于宁强西南角的安乐河、广坪等地的油菜花开了:放眼望去,蓝天下,一块块梯田里金黄的油菜花争奇斗艳,成为早春二月一道最亮丽的风景。而北方的天气还是冷了些,干枯的树枝还没有吐绿,只是做好了迎接春天的准备。一年之计在于春,外出务工的人们匆匆收拾好行囊,和亲人告别,带着春雪的祝福,上了火车,驶向远方的目的地。我也收起了过年的心潮澎湃,整装待发,计划在新的一年里,努力学习,弥补自己的不足。面对未来,即使步履蹒跚,也不妄自菲薄,就像书中写的那小溪和小草一样。小溪,从不自卑自己的浅薄,时刻坚信只要前进,终会发现大海。小草,即使不能献给春天一缕芳香,也要把一片新绿献给大地。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雪来了,满载着春暖花开的希望,来到我的身边。经历了冬天漫长的等待,春天悄悄然准备掀开了它那轻盈的面纱。恍惚间我已经看到了雪白的梨花、粉红的杏花、粉嘟嘟的桃花,还有开在墙角的樱桃花,自己好像也变成了一朵小花,点缀这迷人的春景。(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