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华丽的蜕变
发布日期:2019-02-11    作者:杨林洁    
0

家是温馨的港湾,容纳漂泊的灵魂;家乡是生长的地方,在你无路的时候,送来舒心的怀抱。一年一度的春节临近,扳着手指,数着日历,终于可以回家过年了。春节是中国最重要、最隆重、最富特色的传统节日,也是阖家团圆的节日,四海八方、男女老少共聚一堂,畅谈未来一年的热切期盼和对新一年生活的美好向往。年三十,随着春节假期号角的吹响,自己已迫不及待,独自一人驾车奔赴远在千里外的家乡,回到了心心念念的老家。看着许久未回的家乡-澄城县,感受着这座城市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改革意味着飞跃,开放预示着富强,沐浴着改革的春风,只不过短短的几年时光,人们的生活平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家乡也奇迹般地改变着。

高铁、高速改造,交通建设大提速

俗话说“想致富,先修路”。2018年,全县人民共同努力,政府部门多方政策争取,西韩城际铁路设计方案确定,途径澄城县设立站点,增强了省会城市的裙带影响力,促进城市区域综合发展。合凤高速加速推进,过年走亲访友途中,发现罗家洼段、冯原段同时施工,将在澄城设立罗家洼、王庄、善化三个出口,加上即将复工的榆商高速,预计到2020年,家乡澄域县将有五个高速出口,一个高铁站点,将一举改变澄城偏居一方的落后交通现状,增加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可谓丑小鸭变凤凰了!

城市管理精细化、科学化、人性化

对于澄城人民,大市场这个地方没有陌生的,是多少人儿时的回忆!各种货物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但是由于年代已久,多处破烂无法修复,不利于城市发展且影响市容。如今,澄城县人民政府对大市场以棚户区改造名义进行拆迁!建成了“五位一体”的综合大型商贸市场,不但丰富了周围市民的消费便利,也成了人民茶余饭后悠闲散步的场所。闲余之际,和爱人漫步在县城的大街上,以前的平房现在变成了豪华的住宅,放眼望去,看到的是一栋栋一排排拔地而起的崭新的高楼大厦,城市路灯、隔离带、文化点缀色调统一、独具品味,街头绿化、小公园层次分明、精致典雅。随着县医院搬迁、县民政福利园等民生项目基本建成,老家澄城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科学化、人性化,同时也实现了化蛹成蝶的美丽蜕变!

社会兜底保民生,扶贫政策脱贫困

除夕夜,一家人坐在一起,一边看春晚,一边听父亲自豪的讲起他们的脱贫攻坚战。今年,县城的党员干部一年几乎没怎么修过周末,都在村上做脱贫攻坚工作,效果也是实实在在的。前后整合约2亿元资金建或了158个扶贫产业园,实现了贫困户、行政村两个全覆监,培养了村集体经济,贫困群众产业脱务的底气更足了,建成县城惠安苑、冯原丰禾苑、韦庄薇馨新苑等搬迁小区,彻底解决了住房难题。自己的二爸由于后天残疾,加上妻子体弱多病,没有家庭收入来源,沦落为村里的低保户,生活举步为艰,这么多年,都是亲戚朋友多少救济下,才能勉强糊口。如今,党的政策扶持好,脱贫攻坚落实处,替二爸又找了份工作,有了一定的经济收入。年底,二爸举家迁进冯原丰禾苑脱贫新房,看着二爸灿烂的笑容,可想而知内心的喜悦。而所有贫困村的水、电、路、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全面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站在新年的起点畅想未来,正如我的家乡-澄城县一样,通过我们一代又一代澄城人的努力,现在的澄城已经发展为一个现代化城市。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澄城会变得越发的美好,因为我们都是追梦人。(汉钢公司 杨林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