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40年,家乡日新月异谋发展
发布日期:2018-10-09    作者:崔栋    
0

澄城县隶属渭南市,从北魏始建,县名县治沿用已一千五百余年,是一座人文历史永久,现代化建设飞快的城市。平常忙着工作东奔西跑的,这次闲下来,终于有机会好好游览游览自己的家乡了。

澄城城区

金黄色的九月,秋高气爽,微风吹拂着脸颊,走在澄城的大街上,望着干净整洁的路面,高端住宅区与商业中心排列错落有致,马路上车水马龙,上学的孩子们朝气蓬勃,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安宁。走着走着恍惚间不经感叹:一位伟人在南方画了一个圈,自此在全国开启了新篇章。四十年的砥砺奋进,四十年的春风化雨,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惠及了世界。

澄城地处黄土高原南端,作为陕西的东大门,也是改革大潮的弄潮儿。高端大气的的澄合矿业公司办公大楼、崭新的澄城卷烟厂新厂房都是近几年拔地而起,作为县域经济的两大支柱企业,他们如今的发展也着实值得每一个澄城人骄傲!

老家的变化

趁着这次周末假期,我回了一趟澄城老家,新修的公路直达老家。好一段时间没有回去了 ,不禁感受颇大,以前坐车回老家,路上大部分都是坑坑洼洼的硬水泥路,公共汽车也是又老又破旧,气味极其难闻,每次回去都是挤满了人,路途遥远,时间漫长,实在让人糟心。去年开通的西成高铁,极大的缩短了工作地与家乡的时间距离,高铁换乘不过3个小时我便到了老家。

望着规划的整整齐齐的小洋楼,彩砖装饰小楼的漂亮极了。以前老家都是土路现在也修了水泥路,联通家家户户。下雨了有排水沟,水流排走不在跟以前一样泥泞不堪。此时,不禁回想儿时自己住的土房子,采光不好,下雨天经常漏雨,冬冷夏热的,看着老家的整齐有一的新居,心中不禁赞叹。

走在老家平坦的马路上,我和朋友看到一个孩子坐着一辆电动玩具车,朋友笑道:瞧瞧现在的小朋友们,三五岁就知道要开车,再看看我们小时候,撒尿和泥玩,已然输在了起跑线上。大家笑了起来,不禁回忆起自己的童年时代,以前我们玩的是泥巴和自制的玩具,现在的孩子玩的是电脑,掌机,XBOX;以前我们上学靠走,家里条件好点的是骑辆破旧的自行车,现在的孩子都有车接车送。想来不禁感触颇多,记得小时候当我记事起,父辈们总是经常对我们说:你们真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啊。那个时候总是一笑置之,充耳不闻,有时候甚至觉得他们是在羡慕嫉妒恨。长大了以后再看现在的孩子们,对比之下就发现他们真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啊。

物质条件的提升

回到家里新建的大房子,在老家的妈妈给我们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鸡鸭鱼蛋已经是吃腻了的东西,进口的饼干巧克力零食也摆在家里供客人挑选,还记得童年时,很少有品种多样的蔬菜和肉食,蔬菜是家里自己种的当季蔬菜,吃的是自己种的粮食,那个时候基本大家还处在小农经济时期,每年只有卖了粮食才有些钱。包饺子是家里最开心的时刻;穿着的衣服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颜色单一,样式简单,经常也是小的捡大的穿,一件衣服穿个几年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还记得那时村东头小卖铺里,5角钱一根的冰棍,几分钱的弹珠,廉价的小人书是我最大的爱好。几十年过去了,当宽敞明亮的大超市取代了小卖部,有多种多样的生活用品供大家选择,廉价的冰棍被各种味道的雪糕占据了。小人书也已经消失,书店里摆满了色彩明亮,印制精美的漫画插图书,小朋友们再也不用劳辞辛苦的自制小玩具,超市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玩具给孩子们挑选。

精神文明上的加强

到了夜晚,老家现在也开始流行跳广场舞,政府还修了一个休闲娱乐的文化广场,大爷大妈们在这里唱歌,跳舞,孩子们在这里嬉戏打闹,小伙子们在这里锻炼身体强健体魄。这次回老家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变化,却也看到了家乡人民精神娱乐上的丰富和满足。

窥一斑而知全豹,由小见大,这些发生在人民身边的变化正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就的缩影。不论是哪个年代出生的人们,都切实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繁荣富强。我想,归根结底我要感谢祖国、感谢党,让我们在这最好的时代里尽情绽放。我们也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不懈努力!(汉钢公司财务部 崔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