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九月忆师者
发布日期:2018-09-26    作者:李 翔    
0

时间走到了九月的尾巴,听到了我的小学语文老师去世的消息,脑海里不断闪现的是上小学时这个老师的笑容和在黑板上写粉笔字的背影,对他的印象也就一直定格在那里了,此番他却永远的离开了,我也早已不是懵懂的小孩,岁月的长河在一直流淌,它尽管带走了我年少的模样,但是它始终无法让我忘记对于师者的感恩之情。

古人对于师者有很多的见解,比如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这些师者的帮助,也正是有了这些师者的点拨,让我们拨云见日、豁然开朗,在曲折的人生道路上走出了直线的感觉。回忆过往的路,给我印象最深的师者有二位,一位是我的大姑,她塑造了我求知的正确方式,另一位是我的大学同学,他用生命警醒了彷徨的我。

我出生在农村,上小学那会儿,各方面管理的还不是很严格,加之我大姑就在小学当老师的缘故,我就提前一年上了小学,而且我大姑作为班主任将我从一年级带到了四年级,一边是在学习和生活上对我的关怀是无微不至,另一边却是对我的要求相比我的同学要严格很多,我记得那时候只要是大姑的课,我很反感,因为大姑经常叫我在课堂上背课文或者到黑板上做题,要是课文背错了或者做错题了,我就只能站着听课了,那时候我很不理解,当时由于年龄小,还哭了,甚至在我爸妈面前告大姑的状,没有任何结果,大姑对我的态度一如既往,我时不时会讨厌她,我觉得我大姑是老师,我应该是带着光环去上课的,应该有不一样的优越感,可是现实却是她的严厉罩住了光环,我是她的学生里面被训得最惨的一个,尽管四年级之后她不带我了,但是这种约束好像一直跟着我,多年之后,直到我顺利的考上中学和大学,我慢慢地也就明白了大姑的良苦用心,那天,大姑打来电话说她退休了,我们在共同感叹时间过得快的同时,又聊起了当年带我上课的往事,她总觉得好像就在昨天一样,却不曾想昨天已是二十年前,也许带我那几年是最特殊的,但对她来说可能过往的每一年都是一样的,她这辈子只干了教书育人这一件事情,只是在我看来,终究是她开启了我人生的打开方式, 没有她的悉心栽培就没有我的今天。

我的这位大学同学,也是我大学时候的室友,可以说他是我所遇到的同学里面最积极与勤奋的一位,大家一致的认为他是那种很具有感染力的凡人,但是绝非一般人能做到的,用现在的语言来说就是他整个人都充满了正能量,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人,却在我们大一学年第二学期的时候因为太过于激进而选择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当年我们都只有二十岁,他的突然离去给我带来心灵上的阵痛成了此生无法抹去的记忆,未曾想死亡可以如此之近,生命真的犹如夏花,说谢就谢了,也正是那时的阵痛让彷徨的我犹如醍醐灌顶,我一下子对生命、生活和学习有了清晰的认知,我倍加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了,考取了几个专业资格证书,并且积极争取到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09年全运会做志愿者的机会,让我也能够在多年回味起大学的时候感觉到有味道,现在的我喜欢跑马,有一半的缘由也是因为这个,我只是想多年之后生命里有真实的痕迹,这些都是他用生命带给我的启示,尽管我们不可能继续在一起同行,但他已然用他的经历给我师者的启示,只愿他在天堂一切安好。

在人生的道路上苦苦跋涉后,回眸过往,师者有许多,惟愿心存感恩,敬天敬地敬人,一切终将是初心的味道。(汉钢公司旅游后勤部 李 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