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三“走心”推动班组安全文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9-06-01    作者:王倩    
0

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动力源泉,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料场工段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凝聚员工向心力,不走形式,用“心”唤醒责任意识、自主意识、安全意识。

员工安全教育走心,“强化”有效杜绝“墙化”

为避免“强化”安全成了“墙化”安全,料场工段提出员工安全教育要用心去浇灌,不能只做墙面文章,要在思想、行动上强化落实。对班组学习园地上的安全文件,认真执行“日检、周检、月检”三检制,避免安全文件不阅读、安全知识不牢记、安全隐患不清楚等现象,促进员工安全素质不断提升,安全基本知识不断丰富,安全思想之基进一步夯实。同时在作业过程中,以规范为要求、以制度为准绳,在点滴上下功夫,做到“五查”,形成“立体化”的安全教育防护网,促使员工在岗位工作中主动讲“安全”,学会在安全问题上“斤斤计较”,保证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建设平安班组。

三“走心”推动班组安全文化建设

隐患排查治理走心,“分享”激发安全管理主动性

“L101机尾声光报警器电缆接线头处胶带氧化严重,里面电缆接头也存在氧化,注意在皮带通廊潮湿地段、露天设备作业前要多留意电缆接头,出现漏电是非常危险的。”看到陈亮发的微信,武戈超立即回复:“收到!最近B103小车预警电铃频繁不响,我立即排查线路接头。”

有想法及时提出,遇隐患及时分享。工段鼓励员工每天点检、作业,不定时将发现的设备设施隐患点、风险点、处理措施等内容在班组微信群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上传分享,让每位员工快速记忆和掌握所在区域存在的潜在危险源、风险点,清楚怎样预防、怎样治理,潜移默化地让员工在班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中走心,做好现场风险管控,以点带面,自觉创建安全环境,确保作业现场“零隐患”“零违章”,让员工在班组文化建设中彰显生机与活力。

三“走心”推动班组安全文化建设

完善奖惩机制走心,“卤水”效应激活“智力优势”

俗话说,“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在料场工段员工看来,工段长的经济责任制考核就是那点豆腐的“卤水”。

如何进一步调动员工参与班组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群策群力,全面加强班组管理,全力推动班组建设,工段长为此绞尽脑汁。看到中心一季度查找提献项目奖励明细后,他受到启发,立即动员召开班组民主生活会,全员参与一起揪出困扰班组健康发展的问题,并开展头脑风暴,寻找解决问题的良药,把员工的“智力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会上共收集意见22条,最终确定:从4月份起,工段内部将对积极申报查找提献、四新项目的人员按照50元/项的标准进行奖励,如有被公司评审通过的项目,还可以获得本月工时加分奖励。

截至目前,短短两个月时间,料场工段共计申报查找提献项目10项。工段材料员感慨道:“工段长创新的管理理念、走心的管理方式才是班组发生质变的‘卤水’”。(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