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那一群勇士——龙钢公司轧钢厂检修工作掠影
发布日期:2018-12-17    作者:牛君凤    
0

滴水成冰的温度下,龙钢公司轧钢厂高线作业区的全线大检修已经进行了十多天,为了如期保质完成检修任务,职工们加班加点,一百三十多项检修项目已完成百分之四十。现在,请随着笔者的镜头,看看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勇士们,如何用他们的行动,诠释着一线工人无畏艰辛、敬业奉献的伟大情怀。

检修任务的重中之重莫过于加热炉的改造了,在停炉8个小时后,第一批工人开始拆除蓄热体。此时炉内温度降到五百多度,一个工人在前面用割枪割开蓄热箱堵板,刚接近堵板,高温就烤的人皮肤干疼、呼吸困难,为了不影响进度,他每割完一个稍作喘息就割下一个。在他后面,两人一组,拿着自制铁耙、小铁锹等工具,又勾、又拉地将蜂窝体一点点掏出。炉体的炙烤、割枪的火花和低头忙碌的工人组成一幅“加热炉外检修图”。

那一群勇士——龙钢公司轧钢厂检修工作掠影

停炉28小时候后,加热炉炉内清渣工作正式开始。这是检修中劳动量最大、作业环境最恶劣的项目。局促、黑暗的炉内,最外层的氧化渣冷却成了黑色,一锨铲下去,下层的钢渣还透着红光。只见工人们全副武装:白色的阻燃服,蓝色的披风帽,黄色的防尘口罩,白色的护目镜,一组十个人,每两分钟一轮换,以竞赛级接力赛的速度和力量轮番作业。外面寒风凛冽、炉内高温煎熬,冰火两重天的考验,工人们没有怨言、没人退缩,16个小时圆满完成了清渣任务。

那一群勇士——龙钢公司轧钢厂检修工作掠影

工期第十三天,进入蓄热室蜂窝体及堵板安装阶段,由轧钢工段四个班落实完成。“白班夜班”,每三个人一组不间断作业。他们用打磨机、灰刀将堵板上原来的漆弄干净,再涂上新的白色厚漆。二百多斤的钢板,三个人合力抬起,找准位置放好,两人呈后踢姿势将其稳住,另一个人从中间位置开始安装螺丝,待其固定后,再逐一将四十多个螺丝一一装好。一天下来,手套磨破好几双,这群小伙子直喊腿酸、手指头疼,可是回去休息后,下一个班又活力满满、继续战斗。

那一群勇士——龙钢公司轧钢厂检修工作掠影

大检修的现场,每一个画面都会让人感受到一线工人们忘我付出、朴素而平凡的情怀和团结奋斗、不畏艰难的勇气 。在他们的眼里,充满了踏平坎坷的坚毅和为了美好明天而不懈奋斗的执着。(龙钢公司轧钢厂 / 牛君凤)